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00后姐妹诗人济南宣传新诗集 分享创作灵感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9月13日08:47

自2018年7月深圳首发以来,00后姐妹诗人姜馨贺、姜二嫚的首部诗集《灯把黑夜 烫了一个洞》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引起了二更、梨视频等网络大V的关注,也备受《中华读书报》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等权威榜单的好评。2018年9月9日,姜馨贺、姜二嫚携新书走进“泉城”济南,与当地读者面对面交流,畅谈诗歌心得,分享创作经验。

去年,孩子们的诗走红网络。它们字里行间流露的灵气和哲思,让不少大人在不吝赞美的同时也自愧不如。这其中,便有诗人小姐妹姜馨贺、姜二嫚的作品。比如,姜二嫚的那首《灯》,“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以孩童的眼睛解释她所看到的世界,诗意精妙灵动且充满智慧。日前,以这首诗命名的诗集《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出版,收录姜馨贺、姜二嫚的数十首诗作。9日,两人带着新出版的诗集《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来到山东书城,与读者分享她们的写诗故事。

记录生活中触电一样的灵感

姜馨贺、姜二嫚的作品一直颇受关注,比如“爸爸你知道吗/小蝴蝶好捉/大蝴蝶不好捉/因为大蝴蝶呀/经历了太多/往事”。再比如,“晚上/我打着手电筒散步/累了就拿它当拐杖/我拄着一束光。”

在被问到如何写出这么多好诗时,15岁的姐姐姜馨贺说,生活中遇到有意思的事情就记录下来,包括做的梦。11岁的妹妹姜二嫚也说,要记录生活中触电一样的灵感,不要特意把诗写得跟谁的很像,而要跟着自己的风格。

除了记录,阅读大概是这对小姐妹写诗的另外关键。除了自己去阅读大量的优质当代诗歌和其他体裁书籍,她们还喜欢“听书”。现在很多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姜馨贺、姜二嫚却“泡”在书里,书里的内容“上下五千年,纵横八千里”,这是家长给不了的,应该比较早地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

诗歌只是孩子成长的副产品

有一对诗人女儿,姜馨贺、姜二嫚的父亲姜普元自有甘苦心得。他表示,在两姐妹很小的时候,他就注意记录孩子讲的一些话,虽然它们最初看起来很幼稚,但他依然鼓励她们继续说,他认为,家长应该敬畏孩子那些原生态的表达,那是孩子灵动的具有原创性的发自内心的东西。有些诗句可能不符合科学逻辑,但是很美,比如那首《月亮》:“为了跳到天上先爬到/树上”。

但他也强调,诗歌只是孩子成长的副产品。孩子总要表达,有的孩子选择画画,有的孩子选择钢琴,而他的孩子则是借助文字语言。在他看来,孩子的表达是自然而然的,是拦不住的。

现场参加活动的读者中,除了一些孩子,还有不少老年人,他们也是小姐妹的“粉丝”。65岁的宋英瑛说,她之前是从网络上知道姜馨贺、姜二嫚小姐妹的。她认为,小姐妹的诗有孩童的那种天真、纯净和美好,成年人读了之后,浮躁的心也能沉静下来,屏蔽那些世俗。在她眼里,小姐妹有发现美的眼睛,还有表达美的心灵,真是像金子一样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