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万个为什么》:从书店火到舞台 ——少年儿童出版社做出版的立与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18年09月13日08:12

累计销售1亿册的中国科普经典巨著《十万个为什么》今年首次被搬上舞台,分别于7月、8月在上海和北京开演。《十万个为什么》重要作者之一叶永烈给该舞台剧打“90分”。该剧也受到众多小读者追捧,被列入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展演剧目,计划在全国巡演160场。

少年儿童出版社今年以来围绕图书的一系列IP运作,可谓动作频频。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做出版,要跳出出版的局限。版权是给到传统出版的最后一棒。”

出版只是传承传播文化的手段之一

冯杰告诉记者,他经历了出版业最辉煌的年代,1985年到2000年年初,他在故事会杂志社工作,有段时间读者是需要凭票购买杂志的;《故事会》最高发行量达到760万册,一本杂志年利润可达到4000万元以上。

“那时,我们习惯以出版的角度来思考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出版只是文化传承和传播的手段之一了。”冯杰强调必须看清这点,只有当把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看做是一个大命题,从文化传承和传播的角度去思考出版时,视野才能得到开拓。

正是基于此,冯杰认为,绝不能把《十万个为什么》的品牌价值局限在一套书上,《十万个为什么》就是一个最好的少儿科普产业链。今年以来,少儿社制定了一个围绕《十万个为什么》的IP战略,在舞台剧、音频、APP、动画动漫、科学主题场馆等方面做不同的探索。目标是构建一个基于IP价值的共生圈。

冯杰借用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来阐释自己对版权合作的理解。“我们不会自己去做产品开发,而是跟出版社之外的社会资源进行深入融合与合作。”在冯杰看来,发展的空间打开以后,对合作方和自身都是有好处的。因为,版权的每一次授权,都是对版权价值的一次加强。

打破以生产环节设置部门的惯例

今年3月,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郭姜燕签下其“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全版权的代理权。该书影视作品改编有望于近日落地。冯杰告诉记者,这带给作者的收益大致等于卖掉25万本图书。

“我们醒悟得太晚了。”对于错失的机会,冯杰不无惋惜地说。冯杰认为,传统出版社过去对IP运营重视不够,当前出版领域的转型升级,IP战略不可忽视,版权是给到传统出版的最后一棒。

为接好这最后一棒,少儿社今年从组织架构上就做好了准备。出版社撤销了原来的国际部,重新建立版权经营管理部,承担3个职责:版权经营管理、商标经营管理和法务。内容部门也打破了以往以生产环节来设置部门的惯例,成立了以品牌为核心的事业部。比如,以《十万个为什么》为基础,成立了少儿科普读物出版事业部。“条件一旦成熟就会整体剥离出去,借助社会资源,组建一个多元化经营公司,出版由少儿社托底,出版形成的版权可以交由经营公司市场化运作。”冯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