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上海——新疆文学周”落幕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9月11日07:54

2018“上海——新疆文学周”启动仪式合影。

在中国作协的部署下,上海作协和新疆作协于2012年起开展文学“结对子”活动。七年来两地作协共同举办创意写作培训班,组织文学交流活动,出版新疆作家作品专刊、专辑,召开新疆作家作品朗读会、研讨会等,两地文学交流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为进一步深化两地文学交流,增进民族团结,8月30日至9月7日,2018“上海——新疆文学周”在新疆举行。

8月31日的2018“上海——新疆文学周”启动仪式上,“上海作家克拉玛依创作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杨浦区作家协会与克拉玛依市文联“结对子”签约仪式同时举行。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表示,此次“上海作家克拉玛依创作基地”挂牌与杨浦区作家协会与克拉玛依市文联“结对子”,是沪新两地作协交流合作的新起点,从原来上海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层面的交流到现在杨浦区、克拉玛依市层面的交流,双方合作走向了更深的层次,必定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说,这是跨越四千多公里的相聚,沪新两地作家将彼此砥砺,携手共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新时代谱写壮丽的文学篇章,共创“一带一路”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璀璨文学风景。

此后,上海作协副主席、杨浦区作协主席、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给克拉玛依的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解了上海创作的两种传统,着重剖析了由左翼传统演化成的工人题材创作,并分析了《杨树浦文艺·克拉玛依专号》中的创作。

文学周期间,上海作家一行还在布尔津、喀纳斯参加了文学沙龙活动,与新疆作家、文学爱好者深入探讨文学对个人的滋养、当下的文学影响等问题。不少参与文学周的上海作家表示,此次新疆行促进了对新疆多民族文化的了解,建立了与新疆作家间的深厚的友谊,激发了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