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学会研讨高桥睦郎诗作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09月10日09:38

8月22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让我们继续沉默的旅行——高桥睦郎诗选》研讨会在京举行。黄怒波、吴思敬、西川、王光明、田原、汪剑钊、臧棣、孙晓娅、姜涛和高桥睦郎等与会研讨。

高桥睦郎是日本当代诗人、批评家。他自少年时代开始创作短歌、俳句和现代诗。21岁出版处女诗集《米诺托,我的公牛》,之后先后出版诗集和诗选集36部,长篇小说3部,舞台剧4部,随笔和评论集30部等。2000年,因涉猎多种创作领域和在文艺创作上作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紫绶褒章。近期,由翻译家田原、刘沐旸翻译的高桥睦郎诗选集《让我们继续沉默的旅行》由湖南文艺出版社作为“诗苑译林”丛书之一种推出。

与会者认为,高桥睦郎的诗作体现出对人类处境的总体性观照,他对虚无进行反抗,对自我的心灵不断进行清洁。因为体认到虚无,他对主流社会、主流文化抱着不在意的态度,这反而让他获得一种自我解放感。高桥睦郎不回避残酷、尖锐的题材,但无论多么痛苦的感受,无论多么充满内在紧张的戏剧性情感,在他的诗里总能获得一种达观的处理。高桥睦郎诗歌中体现出来的“厚重与深沉”,是他本性的流露,是其生命的底色,但他又追求松尾芭蕉式的轻快。其诗歌语言越过了日语与生俱来的暧昧性,干脆、直接、率真,直言无忌地直抵诗意的核心。他通过语言和意象,充分展现自己的想象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穿梭,以质感饱满的语句构筑起自己的诗歌王国。

高桥睦郎表示,自己在写诗歌的时候,从没有端着架子,然后郑重其事地告诉自己,“我是一个诗人”,“我要写一首好诗”等等。诗歌存在于遥不可知的地方,是无法预先知道的突然访客。如果诗人必须做什么,那就是不断地锤炼自己,以便能做好随时迎接它突然来访的准备。

据介绍,近些年来,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非常关注国际诗歌交流活动。中美诗歌节,中日、中法诗人文化交流,中俄诗歌节等活动蓬勃开展。与此同时,促成石江山、维尔泰等诗人来北大做驻校诗人,策划举办谷川俊太郎、达拉斯等外国诗人的研讨会,为促进中外诗歌交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