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9月10日08:00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前落下帷幕。峰会达成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人文领域亮点闪耀,为未来中非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都为中非各自灿烂的文明而自豪,也愿为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受到非洲各国普遍欢迎和好评。

此次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北京宣言》中提出:“呼吁各国尊重文明多样性。强调人文交流合作对中非人民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鼓励深化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旅游、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交流、互鉴与合作,持续巩固中非关系的民意社会基础。”《北京行动计划》中从文化、新闻与媒体、学者与智库、民间交往、青年与妇女等方面,为中非今后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