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警官王快乐——照葫芦画瓢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迪  2018年09月08日14:46

■内容简介

王快乐,鸭梨脸,四十有三,江南小城幸福社区片儿警。军旅生涯20年干到营级,转业入警重头来。没有怨言,生就乐天,正直、善良,古道热肠又智慧幽默,没有清规戒律,不按常规出牌,一切为了百姓安居乐业。

社区生活就这么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全让王快乐赶上了。在本书100个千字故事里,他累、他忙,他哭、他笑,他抓耳挠腮,他没家没业,着眼小事,鸡毛蒜皮,服务百姓,为民解忧。最终,走进百户千家,成了群众的亲人。

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快乐像阳光一样温暖,这就是他小小的中国梦!

因为,我们实在需要快乐。

派出所安排民警体检,王快乐拿着体检表突发奇想:社区安全同样要预防为主,能不能也发个体检表?

说干就干!

他照葫芦画瓢,设计了一张《安全防范体检表》:出门时钥匙带在身上还是塞在什么地方?电瓶车是否进车棚?楼上住户有否注意到小偷会顺下水管爬上去,等等。一户一户发放。收回后,认真查看,谁家有问题就敲响谁家门,你家安全属于“亚健康”,很可能发生盗窃!户主一听,头发根儿都竖起来,那咋办?王快乐就开“药方”———针灸汤剂,丸散膏丹。老百姓拍手叫好,王快乐眉开眼笑。

一天,阎老太说,王警官,我也给你体检体检怎么样?

王快乐说,好啊好啊,您说!

阎老太说,你们公安局的马路夜巡车,在无锡城里轰隆隆跑,小偷一看见就吓跑了!能不能也开进咱们社区里巡逻巡逻?

王快乐说,您提得真好!我去跟领导反映,您等我好消息吧!

想不到,跟领导一反映,弄了个烧鸡大窝脖儿。

领导说,咱们辖区有58个社区,你这个社区巡逻了,别的社区巡不巡?如果每个社区都巡,夜巡队得增加多少警力多少车?建议很好,难以实施啊!

王快乐如实转告阎老太。阎老太嘴噘成驴,有病都不给看,还搞什么体检?吃饱了撑的!

王快乐的鸭梨脸成了猴屁股。

邻居董老头儿在一旁听见了,说院里这么多老人,闲着也闲着,咱们组织起来自己巡!

王快乐一听,开窍又感动。他登高一呼,风起云涌,“夕阳红”义务巡逻队成立了。老头儿老太太红袖标一戴,威风八面,舍我其谁?

王快乐问,阎老太,这回咋样?

阎老太一撇嘴,不咋样!白天还好,晚上11点就收摊儿了,后半夜谁管?

得,王快乐又傻了。

就算老人觉少,也不能三更半夜还巡逻啊,再掉沟里更不值当!

正发呆,一辆车开过来要倒车,屁股后面响起警示话语: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

王快乐一边儿躲闪,一边儿笑起来。

当天晚上,电视里演老电影,阎老太看完已是后半夜了。上床刚迷糊,忽听楼下有动静,忽哇忽哇,好像是公安局的夜巡车开进来了。

啊?阎老太喜出望外,没等爬起来看,又听见王警官喊话———

锁好门窗,防贼防盗!

阎老太扒窗一看,只见两个值夜班的保安从楼下走过,一人手里提个电喇叭。一个喇叭发出夜巡车的声响,一个喇叭播放王快乐的喊话———

社区平安,睡个好觉!

阎老太笑了,这个王警官啊,我算服他了!

王快乐让值夜班的保安时不时在小区里转转,放放录音。别说,这招儿还真灵。当天夜里,一个“飞贼”顺下水管爬上三楼,瞄准没安防盗窗的一家,刚要翻爬入室,忽听车响人叫,一慌掉下来,摔了个撒气漏风。

阎老太对这家人说,人家王警官给你们发安全体检表,你们还嫌麻烦不填,看看!

(作者系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