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新看点

来源:做書(微信公众号) | CCBF  2018年09月07日08:29

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距离开展还有两个多月时,就召开了首次新闻通气会,旨在向书业同行介绍展会的筹备工作及进展情况。

本届童书展预计将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家国内外展商,于11月9日至11日聚集在上海,包括有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巴西、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12个国家及地区展团。其中,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中国香港均是首次组团参展。

相较于往届,本届上海童书展新增设的各个专区非常值得期待,它们分别是:

亚太地区新展商专区

(Asia Pacific NewEntry Lounge)

将定向邀请亚洲优秀出版商参展,

他们均有自己的明星产品,

或特色十足,或屡获殊荣。

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

(BOP-Bologna Prize Lounge)

仅对历年曾获得过该项大奖的

全球优秀童书出版商而开放。

博洛尼亚女巫儿童文学奖专区

(Strega PrizeLounge)

博洛尼亚童书展与意大利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

女巫奖联合设立的儿童文学奖。

此专区将迎来该奖项历年来的获奖者与入围出版社,

以及他们的优秀作品。

版权代理区

(Literary AgentCentre)

全球版权、文学代理机构及书探将参与其中。

授权区

(Licensing Lounge)

提供童书出版业与IP授权商的商贸洽谈平台。

插画师生存角

(IllustratorsSurvival Corner)

博洛尼亚童书展期间最令插画师们兴奋的

“插画师生存角”将来到上海!

该区域将由原班策划团队——

米兰的专业插画学院Mimaster亲手打造。

本届上海童书展的各项同期活动也在通气会上做了最新的进展通报:

专业论坛与会议将延续“商业实践”、“阅读推广”、“大师工坊”、“数字思维”四大经典主题组织12场行业论坛与会议,汇集海内外少儿出版、数字、互联网、文化创意等领域人士,让与会观众集中获取业界最前沿的资讯。

截止2018年7月31日,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共计收到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320位插画师的有效投稿,作品总量高达6,600幅,同比上涨141%,突破往届纪录,其中中外插画师占比53:47,是出版业童书插画赛事与活动的领头羊。

本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将有中国作家高洪波先生担任。绘本奖国际评委包括从事少儿书籍创作的小说家和评论家苏菲·范·德林登(Sophie Van der Linden),比利时国宝级图画书作家、2010年林格伦纪念奖获得者凯蒂·克劳泽(Kitty Crowther),以及当今世界儿童文学史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者伦纳德·S.马库斯(Leonard S.Marcus)。

今年的上海国际出版人访问计划项目共收到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共152份申请。12位精挑细选的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编辑、出版商及儿童图书专业人士将在上海展开从出版社到书店、学校和图书馆的纵横之旅。

已确定参加国际作家节的大咖嘉宾包括美国绘本作家大卫·香农(David Shannon),日本儿童小说及绘本作家、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角野荣子(Eiko Kadono)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作家与插画师共计8位,他们将通过研讨会、读书会、签售会等一系列活动,与广大中国同行互动。

其他国际嘉宾如西班牙资深出版人、前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吉尔(Maria JesusGil),巴西儿童文学专家、Emilia杂志编辑部主任朵萝雷斯·普拉得斯(Dolores Prades),韩国插画家、作家苏西·李(Suzy Lee)也将届时来到上海童书展。

通气会上公布了将参与上海童书展各项论坛、会议及活动的近40余位国际嘉宾,更多国际嘉宾还在陆续确认之中,欢迎实时关注上海童书展官方网站www.ccbookfair.com和官方微信“ccbookfair”,获取展会的各类资讯。

博罗那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柴成炜女士以“专业性、国际化、亚太区、走出去”四点高度概括了中意双方合作之后上海童书展的发展策略和重点:“上海童书展的专业性体现于展览版块与展区的设置、为展商提供的服务、同期活动的设置以及周全的推广计划。”

与博洛尼亚童书展的合作,将充分利用博洛尼亚童书展83%的国际展商资源,提升上海童书展的国际性。上海处于亚太地区的中心,上海童书展的平台要更多地为中国发声,为亚太区发声。

在未来的博洛尼亚童书展中,上海童书展将致力于中国少儿出版和内容的推广,为中国原创走出去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中意双方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融博会展有限公司将全面运营上海童书展,使其成为一个全产业链融合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