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来源:解放军报 | 李西岳  2018年09月06日07:29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我们今天尤其应把英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激发出奋力前行的力量。

——编 者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数不胜数的英雄们创造了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留下了气吞山河的千古绝唱。从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秋瑾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从吉鸿昌的“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到戴安澜的“澄清宇宙安黎庶,先挽长弓射夕阳”;从瞿秋白的“眼底烟云过尽时,正我逍遥处”到夏明翰的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英雄的壮举各式各样,英雄成长的足迹和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情怀,那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有了这样的热血情怀,他们才能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完成英雄壮举,创造英雄业绩,并彰显出具有英雄特质的人性光辉。

在与日军血战的危急关头,戴安澜对将士下达了这样的命令:“本师长立遗嘱在先,如果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之;团长战死,营长代之。以此类推,各级皆然。”这样的遗嘱铁骨铮铮,这样的遗嘱血性十足,这样的遗嘱令敌人胆寒。试想,哪一个士兵,看到这样的遗嘱,不会舍生忘死、义无反顾?

当杨靖宇只身一人,陷于日伪魔爪中时,叛徒赵廷喜对杨靖宇说:“只剩你自己一个人了,赶紧投降吧。”杨靖宇沉默了一会儿,对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句话真是撼人心魄而又引人深思。冰天雪地之中,四面合围之下,杨靖宇用周身沸腾的血性和整个生命,极大地彰显出中国人气壮山河的英雄品格和惊世骇俗的人性光辉。

千百年来,当人们一次次向后人讲起英雄的故事,当人们一次次缅怀英雄的辉煌壮举,都会感到,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够当之无愧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有着英雄的基因与血统。英雄的传奇故事、英雄的光辉形象、英雄的不屈性格、英雄的伟大精神,一直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的理想和信仰因之而坚定,我们的内心因之而强大,我们民族精神的火炬因之而光芒耀眼。反言之,如果我们这个民族缺少了英雄品格,流失了英雄血脉,断送了英雄传承,那将是最大的民族灾难。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一段时间以来,英雄渐渐走出了一些人的视线,走出了他们的脑海,走出了他们的记忆,走出了他们的灵魂。有的人甚至把在网上恶搞英雄,当成一种时尚。

前两年我去山西采风,专门去了刘胡兰的故乡——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采访中,我了解到刘胡兰就义时的一个细节:她前面几个被铡的人,都是敌人用棍棒打昏后行刑的。而刘胡兰则是自己昂首挺胸走到铡刀前,平静地躺下等待就义。刘胡兰大义凛然的英雄壮举震撼了所有在场的人。

采访使我激情澎湃,也带给我沉甸甸的思考:这样一些感天动地的英雄,为了祖国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难道我们不应该永远缅怀他们、崇敬他们、学习他们吗?为什么还有人诋毁他们?英雄人物身上凝聚着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这些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鼓舞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险阻,一旦英雄被冷落、亵渎乃至抹黑,我们就将失去继续前行的指针、衡量是非的标准以及成就英雄的动力!

不让忠骨染尘埃,不让英雄失尊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是对历史和先烈的尊重,是对正义和信仰的捍卫,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