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米斗的大计划》:记忆的种子是甜的

来源:接力出版社 | 葛竞  2018年09月05日17:06

人们总有这样那样美好的计划,大人想要陪伴孩子更好地成长,想着让生活变得更幸福。孩子们也有自己的小计划,这些计划大都与爸爸妈妈有关,努力学习考好成绩,和爸妈出去吃一顿大餐,暑假到了,和爸妈一起去旅行!

小男孩米斗的计划与众不同,他要继续爸爸没能完成的事情,重新让失去平衡的生活,回到正轨。

这是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大计划,小男孩米斗是如何用自己的顽强,勇敢,乐观,让记忆中的爸爸再次陪伴自己身边呢?

作品中有许多动人细腻的描写,对于儿童视角与儿童心理的把握尤为准确,让情节的发展亲切而自然,如同流淌的小溪水,慢慢地滋润读者的心灵,而在故事深处,却有埋藏着如宝石般灼灼闪光的动人情感。

在故事一开始,那场欢乐的幼儿园小朋友毕业典礼,对于米斗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滋味。米斗的爸爸在一个月之前去世了。小合唱的时候,面对台下的爸爸妈妈们,米斗想起了自己的爸爸。

在这个故事中,作者对于“记忆”这个概念有着非常准确而独特的表现。记忆中往往是碎片化的,某一个画面,某一种声音,某一种气味,甚至某一种触感,会成为记忆中最鲜明的一抹色彩,让我们瞬间回到那个时刻。

因为观众席一片漆黑,表演者什么也看不到。所以舞台上的米斗,不是在回忆爸爸的面庞,而是想起了爸爸一种独特的声音,爸爸总是喜欢用大拇指和食指合成圈放进嘴巴里用力一吹,来代替噼里啪啦的鼓掌声,那是爸爸独有的声音。米斗他遇到这个声音,就能迅速找到爸爸的位置。通过这个生动的小细节,我们不仅看到了个性鲜明的爸爸。也感受到了米斗和爸爸之间亲密无间的情感。

而第二段回忆,作者表现得更为生动而美妙。孩子们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比赛,米斗该怎么办?米斗没有发呆,也没有难过,他抓起一把小椅子当马,冲进了比赛的队伍。

这是一把蓝色的小椅子,这色彩让米斗直接冲进了和爸爸的回忆里,他们曾在湛蓝的大海边一起嬉戏,米斗就骑在爸爸的肩膀上,爸爸还调皮地把他扔进了大海里。

就这样,回忆与现实在文字中自由交替,我们不知不觉走进了米斗的细腻而多彩的内心世界。

米斗的大计划是要干什么呢?

现实中的爸爸离开了,但米斗要把回忆中的爸爸找回来,因为那才是一个可以永远藏在心里,不会失去的爸爸。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和一只小虫有关!

走过街心花园的米斗,听到了一种独特的声音。

“瞿——瞿——”

那声音让米斗穿越了时光隧道,看到了自己五岁的样子,四岁的样子,三岁的样子,想起了某个地方与某种光线。在声音中,米斗捕捉到了一个画面,爸爸高大的身影在草丛中站起来,蹲下去,那是米斗和爸爸一起捉蟋蟀的情景。

米斗知道,那是蟋蟀的叫声。

米斗要去捉蟋蟀,不是为了好玩,而是要继续去做和爸爸一起做过的事情。你以为米斗是要去捕捉小虫吗?不,他其实是想去捕捉和爸爸的回忆。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米斗学会了耐心,学会了坚持,还认识了像父亲一样的黑脸叔叔,小名叫蟋蟀的好朋友郭再再,体会到了很多之前他没有体会过的快乐。

后来,米斗还剃了和爸爸一样的发型,学会了爸爸的拿手菜蓑衣黄瓜,米斗看着同学们吃着自己做的菜,就像看到了爸爸出现在身边。

米斗终于找到回忆中的爸爸了!

你不能让宝贵的记忆变成硌人心痛的小石子,而要把它们变成甜甜的种子,让它们生根发芽,在自己的身上再次生长,这样爸爸就再也不会离开了。

感谢作家郑春华,用感人而有趣的儿童生活故事,传递出孩子和大人都需要体会的人生哲理。

计划是有关未来的,回忆却是关于过去的。就像小男孩米斗一样,人们要从过去中寻找前进的力量,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止步于过去,而是为了让回忆中的情感充实自己的内心,懂得失去也是得到,这样才能信心满满,能量满满地大步迈向未来,和米斗一起实现一个又一个关于未来的大计划。

 

(作者系儿童文学作家,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