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腾格淖尔天湖

来源:文艺报 | 白涛(蒙古族)  2018年09月05日07:25

1

已经多久没有你的消息了,腾格淖尔。

你由曾经的丰满到退缩成沼泽,再到几近干涸,多少时间的光影退往了我的身后。我忘了,就像忘了我自己年轻时候的模样。仿佛我的年轻与我自己无关。

你在悄无声息的暗夜或拂晓,湮没退缩以致枯萎时,我却在百里之外的南方。

2

30年间,沼泽或干枯,挣扎着却没有听到你的呼喊。也许你呼喊的水波涛声在我的梦中经过,醒来却没有了知觉。一个湖泊的丰盈与干瘪,与我的生命经历究竟有过怎样的关联。我的梦是否已经麻木得太久。

今天我老了,我看到了今天的你,还像当年一样水灵、鲜活,像我的从前;也像我并不熟悉的年轻朋友,波动着彩霞和晨雾,给人以欢欣和朝气。

我希望你的年轻是真诚的,正如我希望你能再给我年轻的真实情态。这样的情态能给我以全新的感觉——那是青春的朝阳,是一片浩荡无边的能量激情,波涌着连绵着起伏着,向前。

3

早先有人告诉我,他还很小的时候,在冰天雪地的高原的冬天,你为饥馑的人们捧出过鲜美的鱼虾——我只当那是听说或是传说。

20年前我来看你的时候,你已是泛着盐碱的泽泊,岸边是大片干裂翻卷的干泥浆。我只在湖畔草丛里捡到一条蛇春天留下的金色蜕衣。

4

今年夏天暴雨倾天而下,在一日又一日的雷雨交加中,我听见了隐约在耳边的你轻盈如雨点的歌声。

好像是去赶赴一次重又来临的相约,我的心催动着我急匆匆翻过阴山,穿过蓬勃茂盛的田野草地,奔向你!

前去途中,我偶遇一大片马群,它们小步奔跑的姿态,和我涌动不安的心情多么相似——轻快、爽达,而悠扬。我紧跟着马群,一路嗅着羊草、碱草、针茅和野韭菜混合的香气,跑到了高地上的敖包前,双手合十……慢慢睁开眼睛,炎炎烈日下的你如一幅巨画般随着我目光的移动而徐徐打开,金黄色的波涌朝着岸边滑动着,几户散落的牧家,童话玩具般摆放在湖岸上。有驼群在漫步,有水鸟在穿飞,有渔夫在操着桨,却听不到一丝响动,耳畔只是忽近忽远的风声……我知道,腾格淖尔,今天,你把自己最美的容颜和光泽展开来,给我。

在敖包旁坐下,平静的我对着你的辽阔说,我会和你一样,安宁而平静,将是我生命未来的每一天、每一天。和你一样,不管是浪潮减退而成轻弱沼泽,还是大水丰满直达到草原高坡,我的微笑会和你一样,微波粼粼,闪着大地金色的光泽。

5

湖岸黄昏来临了,湖面收敛了今天最后一抹绛紫色光晕。南天,水星与半个月亮同时飘升到了夜空。我想听听湖水到底在诉说些什么,却只听见她轻弱的叹息,一波连着一波。

夜半起身出了蒙古包,仰身在草地上,才看见浩繁的星空如一张深色的织锦,上面镶满了闪闪烁烁的宝石,晶莹亮眼,和童话里的皇宫穹顶没有两样。每次来到高原,我总是要跑到野地里去看星空,每次看到过的都与今天决然不同。这是我生长在西部高原头一次看见这铺满了神灵眼睛般亮若宝石的腾格淖尔天湖的深远穹庐。

6

清晨时分,在岸边与腾格淖尔道别。我以平安的心情祈祷初生的阳光,祈求阳光下的草原雨水常年丰沛,也祈求美丽的天湖用她不老的青春再一次来陪伴我,走过那些春夏和秋冬。

返回的草原路上,一对蓑羽鹤从前方翩然飞过。我知道她们一定是朝着天湖的方向飞翔着她们的舞蹈,唱着她们幽幽的爱情牧歌,一如我曾经的年轻,轻盈、敏捷而无尚欢乐!她们飞远了,去往天湖之畔,鸣叫声里略有一丝凄凉,但我听见那鸣叫中有一种坚定而恒久的力量,那是苍茫自然中生命最美好的力量。

(注:腾格淖尔,蒙古语“天上的湖泊”,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北部。今年雨水丰沛,湖面恢复到了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