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上海写作计划”邀九国作家体验上海生活

来源:中新网 | 王笈  2018年09月05日07:50

9月4日,“2018上海写作计划”欢迎仪式在上海市作家协会举行。 张挺 摄

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的“2018上海写作计划”4日在沪举行欢迎仪式。来自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印度、匈牙利等9个国家的13位驻市作家,将在两个月内体验上海的日常生活,感受这座城市的“众声喧哗”。

何为“众声喧哗”?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表示,在这城市里,处处都在发声。汽车的发动机,轮胎和地面摩擦;空调的外机,风扇交换冷热气流激烈旋转……所有声音又从建筑物上反射过来,又反射过去,现代城市就是层层回音壁。“我们,这些文字的写作者,虚构的制造者,发出的声音实在太微弱,太纤细,一根针落地似的。但就是这针落地的一声轻响,屏气去听,大约可听见一丝清泠的余音,穿透而来,安抚蒙塞之下的感官,在众声喧哗中辟出静谧世界。”

澳大利亚作家米兰迪·里沃对此次上海之行十分期待。“我的家族里有中国血统,我非常喜欢自己身上留有的中国文化传承的部分。现在我正在写一部时间背景在1870年的小说,讲述的是两个中国人到澳大利亚一个小镇上淘金的故事。我会在上海创作这部小说。”

自2008年起,“上海写作计划”每年都会邀请优秀海外作家来沪生活两个月,10年来已有78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墨西哥、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作家应邀驻市。这些驻市作家们逛弄堂、挤地铁、吃生煎、品小笼,走进上海普通人的生活,体会“百变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