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险情

来源:一群文画人(微信公众号) | 赵蘅  2018年09月04日07:31

编辑按|人到老就爱回忆旧事,老了才懂得一个人活下来有多不容易。单说这危险的事,每个孩子在他长成大人前,都或多或少要经历一些。本文中,赵蘅讲述了自己和弟弟以及儿子在成长中遭遇过的险情,并列举了几项容易引起安全隐患的事项,提请大家注意。危险无处不在,大家居安思危。

《我们的孩子》之三

赵蘅(文、画)

2018年6月5日,一条震惊全国的噩耗从青岛传来。一个北京母亲带着她的双胞胎女儿到青岛海边度假,在海滩玩耍时遭遇罕见的离岸流,两个女孩不幸溺水身亡。

据报道:“海边约90%的溺水事故都和“离岸流”有关,且青岛、厦门是“离岸流”多发地,去海边的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离岸流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它会出现在多种类型的海滩上。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离岸流不会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大海无情,不在海边的人不懂大海的威力和恐怖,请每个家长重视起来!”

立秋之殇

早上醒来,这世界少了两个女孩

就在前天,葬身于青岛的南海岸

她俩才八岁啊,天使般的可爱

盖的小房子还留在沙滩

却嗄然而止在童贞年代

网上晒出了姐妹的相片

一个学画画一个学黑管

一个爱吃肉一个爱吃菜

天之骄子,上帝的宠儿

爸妈的宝贝,爷奶的心肝

倾刻间全都化为泡沫

只留下冰凉带泥沙的身躯,

和谁也猜不透的梦境

已隨初秋的浪花远去

2018年8月7日泪下

随浪花飘去的小童帽|油画棒|2018年9月3日

海滩之二|彩铅 油画棒|2017年

海上救生圈|油画棒|2013年6月27日

碧浪|油画|2017年

人到老就爱回忆旧事,老了才懂得一个人活下来有多不容易。单说这危险的事,每个孩子在他长成大人前,都或多或少要经历一些,化险为夷的有,因而送了小命的也不少。这做父母的要担多少心啊!

打我爸这辈,就听说过他儿时在温州老家的险事,爸爸也特别爱说给我们听,那样绘声绘色的,有点结巴,甚至带有明显的夸张。

我在一本书里这样描写:“父亲在世的时候一次在南京家里过年,吃罢年夜饭,母亲走开了。我们儿孙辈留下,非磨他再讲讲他儿时的趣事,那些听了无数遍却百听不厌的,从父亲带点结巴的嘴里再吐一遍就是好玩。一件是他误吞下一个铜钱,情急中祖母用手指从父亲的喉咙管里挖了出来。说到这儿,父亲用拇指和食指圈成圆形吓我们:‘这,这么大的呢!’另一场祸是在中学上天文课时,观星斗的晒台塌了,父亲摔进了池塘,别处没伤,却把睾丸戳了。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谁提有关生殖类的词儿会不好意思。大家都忍俊不禁,甚至默默后怕:差点就没有我们了……父亲又比划一遍圆。”

父亲儿时落水的池塘,见到它那年,父亲走了五个月

小时候被家里人称作“二木头”的我,那更是横祸不断。一次是我二岁那年住在南京丁家桥,一向背着我做活的张妈,那天不知她是不是累了,要把我放到地上,自己去忙乎了。结果造成我一人跑出门玩了一次失踪。大人们找不见我都吓坏了,四处打听,好久才找到,我妈说老远就看见一个穿红棉袄的小孩站在铁轨上,那就是我。

另一次我妈去上海了,我和几个小朋友在院子里玩,我一向发木,也不知为什么孩子们都凑到一个粪池边,我被一个调皮的小男孩给推了下去,等我爸找人把我捞上来时,已满身粪汤,只好抱到水龙头下去冲洗。爸对张妈说等太太回来千万别说啊,我妈回来张妈还是忍不住说了,自然我爸遭到好一通埋怨。

被推下粪池的笨女孩

还有一件更吓人,南京刚解放时,社会还很乱,据说有拐小孩的,拐走就开膛,往肚子里装鸦片去贩卖。我上小学才五岁半,有一次放学在校门口,就有一个人要带我去看电影,被我姐一把拉住,要不我很可能糊里糊涂成了怨鬼。

我家的小弟从小顽皮成性,更是闯祸不断。他又是蔫皮儿,每天都让我妈提心吊胆。一次一个灯罩的铁丝露出罩外,也不怎的,扎到弟弟的眼眶里了,于是出现了一个险而又险的局面,弟弟抱着这灯罩一个劲啼哭,大人们不知所措,不敢动那灯罩,又不能不动,只要轻轻一拽,弟弟就大叫,我妈心疼得不行,全家简直乱着一团。

受伤痊愈后的小弟穿上了苏联小学生校服

更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1957年布拉格酒店,那晚我妈正在客房铺床,弟弟冲进来,不知咋的一头扎到床单上,妈妈推他说“小捣蛋,起开,你看把床单都弄乱了”,小弟却不动弹,妈妈一把拉起他,这才发现白床单上一摊鲜红的血,弟弟的左眉骨上的伤口还在汩汩地冒血呢!我当时也在场,我们都吓坏了,原来他是一进门动作太猛,撞上了和他差不多一般高的暖气阀门上,偏偏这阀门帽没了,小弟正是被这露出的一截尖管扎伤。据他事后说,他是扎进去,又拔出来,想想都瘆人。那个可怕的夜晚,救护车很快来了,爸妈抱着可怜的小弟去抢救,留我一人守在酒店等消息。据他们回来说,路很远,绕来绕去,到了一家军区医院,马上做冲洗伤口和缝针处理,一共缝了十一针,小弟痛得大骂医生“死丫头”,反正人家也听不懂。从此小弟原本好看的眉毛上多了一道疤痕,我们姐妹笑他是半拉眉,幸亏他不是女孩。

险事轮到儿子这辈,令人担心的事也时有发生。最严重的一次,在鸫儿二三岁时,那天我在单位上班,他爸在家门口做木匠活。小孩没有声音,都以为很乖,其实才不一定呢。那天就是这样,鸫儿竟不声不响去翻药柜玩了。我家药柜矮,他正好可以够着去拉开那玻璃门,放在柜里最靠外的恰是我的一瓶药,叫非拉根,是一种消炎西药,大人都不能多吃,何况小毛娃呢?鸫儿那天一口气吃了十几片,大概觉得苦了,嚷嚷:“爸爸,看我!”专心干活的他爸这才回身看到满舌头药片的儿子,吓得差点背过去。他爸赶紧差人去叫我回来,自己连鞋子都来不及穿,抱着鸫儿就往外奔,见车就拦,大叫“救救我的孩子!”

三岁鸫儿和妈妈

等我们一起赶到医院,他爸见了医生发疯似的抽涕着求救,还怪我为什么不哭?我说要是两人都这样慌张,谁去处理事情。医生也说他“你这个家长这样,我们怎么去诊断?”

做木工活的鸫儿爸

那天我们守了鸫儿一整夜,才把他从重度药物中毒、发高烧说胡话的危机中救过来。

一晃四十年过去,进入二十一世纪网路时代。人们生活变得便利,快捷,不出门,什么都可以买回家,家人生病有自驾车,打的成了家常便饭。政府也出台了为救护车开绿灯的规定。手机,微信,连七八岁小学生都会玩。

但危险因而远离人们的生活了吗?

其实不然。

小孩的不知轻重深浅,无知又好奇心重,幼小,无助和盲从的天性,不分古昔。加之现代社会新事物层出不穷,高效率带来新的挑战。

我们的孩子,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活在危险之下!

为写这篇,我借用中国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列举以下五项危害孩子的不安全事物,以此警示一下读者家长们。

1、《金》(家用刀具和所有尖锐器具要放置高处,注意窗户安全,不让儿童扒窗台,爬晾台)

2、《木》(防止儿童把手放在门缝,柜子夹角;家具锐角处用软质地的材料包裹)

3、《水》 (养成关水龙头习惯,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在树下躲雨,避开雷电天外出)

4、《火》(告诫孩子不要玩火,藏好火柴,大火机;叮嘱儿童远离煤气,不碰炉子上的锅和烧水壶)

5、《土》(避免去工地和坑洼地段玩,远离土堆,水沟,井盖)

除了以上,我再补充几点:

在饮食安全上,养成儿童洗手的良好习惯,不吃不洁食物,硬币、瓶塞等易吞物品一定收好。

在交通安全上,培养儿童绿灯行,不闯红灯的文明举止。不在马路上奔跑玩耍。

在电器安全上,不摸插头,开关;不在扶手电梯上玩,上下电梯一定要牵住大人的手,个子高的,也要扶住扶手。

亲爱的家长读者们,希望您在百忙中再看看我还有什么疏漏没写上的、又是孩子们必须记住的安全隐患,请(在留言中)做一点补充,好吗?

为了子孙万代的平安幸福,请保护我们的孩子!

完稿于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