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道理:在玩抖音与上学之间怎么选

来源:澎湃新闻 | 土土绒  2018年09月01日08:37

原标题:能靠抖音挣钱为什么要上学?有些道理要对孩子讲清楚

据媒体报道,杭州初二女生雯雯沉迷于抖音,在抖音上获得了现实中没有的成就感,再也不想上学了:“我的字体一套能卖出100元,现在我能保证自己每个月的日常开支,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还要上学?”

这个问题似乎很有道理。一个初中生能挣点零花钱,确实挺不错。但是,在目前能“保证日常开支”和过好自己的一生之间,还有漫长的距离。8年前就成为网红的“杀鱼弟”,小小年纪就会杀鱼卖鱼,相信也能“保证自己的日常开支”,但是8年之后他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却是喝百草枯自杀。可以想象他的人生依旧艰难,很不幸福。

小小年纪就能设计出一套字体,说明女孩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天赋。但是,现在能靠这一点天赋挣钱(而且挣得也不多),将来仍能保证有继续挣钱的能力吗?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可以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个平台火了两年以后忽然销声匿迹,是很常见的事。寄生于某个平台的某项技能,就算可以风靡一时,也难保一夜之间就成为明日黄花。

人的一生是一场长跑。在一开始就发现了一条小小的捷径,内心难免窃喜。但在这条小小的捷径之后,也许是漫长的荆棘丛生。某青年作家曾经因为辍学而自豪,凭借才华和机遇,他也确实取得了很多成就,但多年以后他终于意识到,“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安徽蒙城县考生徐孟南,在高考试卷乱写一通“努力”考了0分后,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能四处打工谋生。10年之后,他再次回到了高考考场。

现代社会的分工异常细致,每个人都需要深深地嵌入社会,通过与他人的分工合作来发挥自己的才能,以谋求自己的发展。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不断更迭的信息洪流,也迫使人们必须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正如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的:“教育不教知识和技能,却能让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仅仅依靠一点小聪明谋生,而拒绝教育,只有在发展异常缓慢的前现代社会才有可能吧。

教育不仅仅是让人有挣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合格的现代公民。英国学者约翰·纽曼说过:“只有教育,才能使一个人对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有清醒和自觉的认识……教育令他看世界的本来面目,切中要害,解开思绪的乱麻,识破似是而非的诡辩,撇开无关的细节。”在获得基本的谋生能力之外,一个人还需要获得应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的能力,和获得内心平静的能力。

现在的孩子是互联网“原住民”,能在互联网上发现自己的价值,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将自己的人生寄托在这一点小小的价值上,却是一场不负责任的赌博。很多人都熟悉作家龙应台的这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年轻人玩抖音、开直播,有的确实能获得不少打赏,收获关注度,岂知这正是网络“迷惑人”之处。相关平台更应严格把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耽误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