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牌”中国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胡勉之  2018年08月31日08:24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们全家从中国广州移居荷兰已经7年。在荷兰有很多西餐可以吃,但我还是更喜欢吃中国菜。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想了很久,可能是因为我家有个“中餐厨师”妈妈。“妈妈牌”中国菜更能抚慰我的“中国胃”,在煎、炒、烹、炸的各色中式菜肴里我嗅到了熟悉的家乡气息。

在我家几乎每天都可以吃上一顿至两顿中餐。因为午餐在学校吃,早餐时,妈妈就会换着花样给我做中式餐点:肉包、豆沙包、馒头、花卷、饺子、馄饨、油条、豆浆……妈妈会做的可多了,几乎可以一个月不重样!至于晚餐那就更丰富啦,可乐鸡翅、糖醋排骨、红烧肉、红烧牛肉,还有番茄炒鸡蛋、蒜蓉小白菜、上汤苋菜……这些我全都爱吃,写到这里我忍不住咽了口水,不知道今天的晚餐会有什么好吃的。

妈妈说:“坚持给你做中餐,是想让你尝尝妈妈小时候吃过的菜品,让你知道这是家乡的味道,是中国味道,希望你不要忘记。”

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是妈妈做的可乐鸡翅。可我第一次见到可乐鸡翅时,对它的印象并不怎么好。看着盘子里一个个裹着黑乎乎酱汁的鸡翅,我一点儿都不想吃,但妈妈说:“什么都要试试,不要拒绝给自己尝试的机会。”

没办法,我只好夹起一块鸡翅闭着眼睛咬了一口,便惊呆了,居然这么好吃!皮甜甜的,里面的肉嫩嫩的,我恨不得连骨头都吃掉。我特别喜欢吃酱汁,要是用来拌饭可以吃上满满一大碗饭。我记得第一次吃可乐鸡翅时大概三四岁,直到现在,这个菜一直都是我的最爱。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不管是面对没吃过的菜,还是面对没做过的事,我都记着妈妈说过的,尽量去尝试。

在妈妈给我做过的无数顿饭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的春节年夜饭,那年我的外婆从广州来到荷兰与我们团聚。为了准备团圆饭,妈妈从买菜到做饭,从早到晚在厨房里忙活了一整天,为我们一家人做了十几个菜,我喜欢吃的菜全都有,吃得很过瘾!她还做了外婆喜欢的湖南菜、爸爸喜欢的广东菜。那天的妈妈在我眼里就是一个会变美食戏法的米其林大厨。

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都会邀请一些朋友来家里做客。妈妈曾说,我们生活在异国他乡,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请他们来家里吃饭,以表示感谢。在国外,能吃到正宗的中餐是许多人的心愿,也是安抚他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心的最直接的途径。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现在也体会到了。所以过年时我格外想念我最亲爱的外婆,好希望每年的春节外婆都能跟我们一起过。

今年我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跟我的“中餐厨师”妈妈学做中国菜。以后我也要像妈妈一样,为家人和朋友做中国菜。我要做出家乡的味道,用中国菜温暖大家的中国胃!

(作者为荷兰代尔夫特中文学校学生)

(本文获第十九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