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月的雨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梅雨墨  2018年08月28日07:48

八月的雨,眺望的眼睛带着多少渴望。雨,是这个八月吟唱的主题,你注定是雨中故事的主角。

一个人的秘密,在雨中行走,来自心底的思念,烘托着熟悉的气息,伴随着雨水引吭歌唱。

在岁月的轮回中,旧了沧海,老了桑田,如水般流淌的日子,无语中感动。过往的片断聚集汇拢,温情穿越雨幕,奢侈地膨胀在我贫瘠的八月。

夏天的流光溢彩,修饰不了凋零的忧伤,喑哑的情怀弥漫开来,无法排遣。曾经的欢愉,迷失在水湄,任翻卷的思绪,涤荡或沉淀,那日渐老去的时光。

雨,笼罩着雾气,笼罩着清凉,把一个人的世界包围。

每年七夕似乎都要落一场雨,今年的七夕,天虽依然闷热,但雨水已在浩荡奔来。一场爱情的神话可以千年不变,但是凡人的爱情到底能走多远呢?真的是爱有多远情路就会有多远吗。

坐在书桌前,滴滴雨珠都充满了想象,像珍珠,像露珠,像泪滴。雨中的情致,受困于院中一盆倒挂的吊兰,我突然有跑进雨中的冲动。

细密的雨点打下来,落在伞上的声音如喃喃低语。一阵风慌乱地吹过,身体一半在伞下,另一半淋在雨中,伞一再摇摆,一再倾斜。

急促的雨点打下来溅起美丽的水花,隔着厚重的雨帘,堆积的往事化成缠绵的思绪。怜惜的目光,只能依着雨的惆怅,用你远走的花香,点缀我一点一点飘零的忧伤。

看着雨,听着风,不去想,古人凭栏听雨的心情;不去写,微雨紫燕双飞花,我只站在雨中遥望,希望成为你路过时见到的风景。

八月的雨一点也不含蓄,狂野粗犷。在这样的雨中想你,如果你来,我一定会给你温暖的拥抱,你说过,为了我的名字,你常常去亲近雨水。

我,站在雨中的杨柳岸,没有渡船。看到你在雨中淋湿秀发,像一只打湿了翅膀的蝴蝶,泪水像一场等候的雨,一遍遍冲刷着尘埃。我从你身边走过,把你从雨水中扶起,打开的油纸伞飘落在地。

这是第几次虚构雨中的偶遇,拐角处的回眸,已经看不到你的背影,只要心走不出雨中的伞,有谁能够抵御一滴雨水从脖颈向下滑动,有谁能够抗拒一滴泪水从眼角慢慢溢出,滑落尘埃的凄美。

银河两岸的故事,被人吟咏了几千年,葡萄架下的情话,也被人呢喃了几千年。我不知道我们的爱情,会重复着谁的情怀,演绎着谁的轮回。

我知道,现实里没有神话,现实里的爱情都在泡面里,都在上班下班急匆匆的脚步里。可在梦里,那些神话却依旧是我的最爱。

如果世间,独留你这样一个宋词中的女子,还有哪本书的韵脚里没有留下你的足迹?还有哪段才子佳人的故事,少了你的身影?翻开书页,又让我把你隐藏在哪里?

也许,你注定是我心底的那一片云,裹着一滴谁也看不见的雨,让人失神般地坠入冥想,从清晨到黄昏,反反复复,像一只傻傻的蚕,在一场好梦中不愿醒来。

今夕,会有多少人陷入那个忧伤的童话,世间又有多少窗口,亮着孤独的灯光。我们在牛郎织女的泪水里,不想说爱,不想说思念,不想说忘情,不想说永远,只想说今夜无眠。

独对夜色,选取舒朗的姿势伫立,你是此刻窗外密密麻麻的雨,点点滴滴落在我的心间,今夜因你有梦,醒来幸福的感觉会袅袅成炉中的那一缕香。

如果今晚,你依旧止不住思念的泪水,那么我的心,就是收留你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