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窗外的鸟

来源:今晚报 | 吴若增  2018年08月27日08:20

我家的窗外,常有鸟儿飞来。先前,主要是麻雀和喜鹊。然而,三年前的一天,我却惊喜地发现:飞到这里来的鸟儿有了明显的增多。其中,竟然还出现了几只野鸽子!

显然,对于鸟儿们来说,这里的生存条件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那么,这个变化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循着鸟儿们的行踪看过去,我发现原来它们都是冲着一户人家的阳台去的,因为阳台的木板上放着许多鸟食。

这让我大感意外。因为我曾经把放了食物的盘子摆在阳台的一角,试图引逗得鸟儿们前来啄食,可惜却无鸟理睬,颇感沮丧。那么,这回它们怎么就肯于到那家去,而那回却怎么就不肯到我家来呢?为此,我悄悄地去那里察看了一下,发现那套房子是空着的,没有人入住……哦,原来如此!

由此我才明白:原来,地面上的一切,其实都在鸟儿们的时时监控之下,使它们对于人类的活动了如指掌。我那回之所以没有成功,是因为它们看见了我给它们准备的食物,但同时它们也看见了躲在屋内的我。而这回呢?这回是那套房子空空如也,只是房主爱鸟,便每天悄悄地来,把食物撒在阳台上,再悄悄地走开。显然,这情况被鸟儿们侦察到了,它们这才放心大胆地来吃。开始可能是麻雀,后来是喜鹊,最后野鸽子们也来了。

前来啄食的鸟,常有几十只。几十只鸟儿在那家阳台的里外,出出进进,上下翻飞,景象堪称壮观。但它们却只是啄食于此,翻飞于此,一律不声不响,安安静静,仿佛有了什么默契。这颇令我意外。倘若只是一种鸟儿如此,也许还好理解些,三种不同的鸟儿俱如此,这就让我还要加上钦佩了,因为我感到它们似乎存有某种大智慧。

我这里是一片住宅小区,虽然不大,却也总有几十户人家了。出现了这样的景象,不可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令我十分欣喜的是,几年过去,没有人打扰它们,更没有人伤害它们——包括住在楼里的孩子们。这说明咱们的文明素质,的确是有了长足的进步。

此外,另有一个现象也是我没有料到的。那就是这些鸟儿的彼此,也是亲爱和平。

这些年来,“生存斗争”“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社会达尔文主义”……这类文字常常出现在报刊上,令人不寒而栗。真仿佛“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斗不行”了。然而,这三种鸟儿聚集于一个阳台上,为了共同的也是有限的食物,竟没有发生争斗,这一点更令我颇费琢磨。

是的,阳台很小,不可能一下子把它们全部包容进来。它们就一拨一拨地替换着进去啄食。这个景象,倘不是亲眼所见,的确让人难以想象。

有一回我甚至想到:幸亏没有人鼓动它们进行什么什么斗争,否则,它们就谁也别想吃上一口鸟食了。而它们的上述种种表现,更使我相信它们之间的确是有一个默契在。这种默契的灵魂,是谦让!不然,它们不可能做得这样好——比咱们人可是好得多了。

只是有一个问题,至今无解。那就是我找不到它们睡觉的地方。

记得我在农村时,很熟悉麻雀的窝。它们就是在农家土坯房的房檐底下钻一个窝,在那里睡觉、孵育,所以,很容易被农家的孩子们掏去。野鸽子不熟,不知道它们在什么地方睡觉。喜鹊是知道的,就在乔木的枝丫上。但现在,对于它们的睡觉、孵育处,我是一无所知了。窗外那四棵大杨树,先前是悬着几个喜鹊窝的,这些年没有了,不知为什么。麻雀呢,我把我家这一带都转过来了,也没发现蛛丝马迹。为此,我常常不解,不解它们到了晚上都去哪里过夜?还望知者有以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