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郦波、于漪、马玉文谈语文教育: 语文启蒙应该怎么做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18年08月24日10:38

母语是人出生后学习的第一门语言,但长大以后,学好语文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郦波因担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评委广为人知,最近,他又将目光投向更为基础的小学语文启蒙,编写了一套与统编本语文教科书一年级至九年级配套的拓展课程《郦波语文启蒙课》(已出版一年级上册、二年级上册和七年级上册)。

8月21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名师谈语文启蒙”专题讲座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学者郦波、著名语文教育家于漪和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校长马玉文共同就孩子的语文启蒙问题展开讨论。

最初的语文启蒙

三位嘉宾中,既有文化学者,又有长期在语文教学一线的老师。将语文教育作为一生事业,又做出了一定成绩,和最初的“热爱”是分不开的。而三人最初对语文的深厚感情,都是基础教育阶段就建立起来。

于漪已经89岁高龄,从事了一辈子语文教学工作。时至今日她还记得,让自己真正爱上语文的是初中的一位姓黄的老师。黄老师穿长衫,戴金丝边眼镜,让女孩子想起古龙小说里的萧剑秋。于漪当时上课不太用功,但黄老师讲课生动,注意力集中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他教鲁迅的《故乡》的时候,讲闰土出场的场景,那些话我到现在都记得。他说‘这个小英雄手上的钢叉在月光下发光,和他颈子里的银项圈发的光交相辉映……’,把我们全部带入了那个月下瓜田的美景中,从此以后我就喜欢上了语文。”

对郦波影响最大的有两位老师。小学三年级时,“文革”刚结束,教育百废待兴,郦波说自己那时经常逃学,但有一位姓李的女老师很有特点,每次都叫他念一篇童话才开始上课。李老师最喜欢叫郦波念《狼和小羊》,夸他一会演狼一会演小羊,演得活灵活现。郦波去办公室交作业,也会被李老师拉着给别的老师表演这段故事,“朗诵得多了,我就突然觉得语文很有意思。”到了高中,另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霍老师喜欢分享人生感悟,郦波把他当作人生中的长者,有疑惑常常去请教他。“每个人生命里都有这样的老师。什么叫做薪火相传?说到我们的学习历程,就是曾经有哪个老师改变了我们的人生。”

马玉文的语文启蒙老师是他小学三年级时的语文老师,那位老师让他疯狂地爱上写作文。马玉文交给老师的第一篇作文是写课间十分钟,短短一篇小文,两个地方被老师画了波浪线,作了浓墨重彩的批示。他至今仍然记得具体细节,一处是描写投篮细节,他写了一投不进,又好不容易抢到球,第二次投篮入筐的场景,老师给他批注“情节非常曲折生动”,另一处是结尾,他写上课铃响了,大家走向教室,以省略号结尾,老师批注“结尾耐人寻味”。“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觉得我真的会写文章,我真的喜欢语文。”三年级的孩子,受到鼓励后信心得到极大提升,马玉文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每次结尾的时候都用省略号。”

为什么要做语文启蒙

老师的讲课技巧,老师对孩子的鼓励和人格塑造,在启蒙教育中,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除了重视考试分数,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语文启蒙?

“在世界各国,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就的人,其实都有很好的母语训练和母语素养。” 郦波认为,语文启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语文学习不仅仅是一种语言、文字的训练,通过语文学习,要锻炼的其实是孩子们的感知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而这些是决定一个人终生成长的关键基础。

于漪认为语文教育中,可以传达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做人的道理。她高中时的语文老师教《陈情表》,讲到“茕茕孑立”,也会自然引申到做人之道,“他说这个字读‘qióng’,字音就是贫穷的穷,这个字下面是一竖,不是一撇,‘再穷,脊梁骨也要硬’。这样的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他是把中华民族最好的基因传到学生的身上,这就成为我做人的理念。”

汉语语文,背后传递的是文化和思想。郦波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他曾尝试给小学生讲小学,也就是汉语中的音韵学和训诂学。小学是传统国学的基础,郦波认为也代表着中国文化传统的基础。他去年和国家一级演员刘劲在北京录制一个节目,编导一直称呼“刘劲(jìn)老师”,郦波纠正,应该是“刘劲(jìng)老师”,因为“劲(jìn)”这个读音含义是“力道”“劲道”,但如果体现内在的价值和力量,有精神品质的时候,就要读后鼻音“jing”,比如“劲(jìng)松”。

“‘茕’的竖里有人的脊梁在里头,‘劲’的读音有人的价值追求在里头。”郦波认为如今教育中面临传统文化断层,这个传统应该被接续。

好的语文启蒙应该是怎样的

如今基础教育中,家长和孩子并非不重视语文教育。但对语文的重视,主要建立在考试分数上。甚至有新闻报道有家长为了提高孩子作文成绩,让四年级的女儿每天写4篇作文。

郦波认为这不是语文启蒙该有的样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孩子都是要飞翔的。”教育不该蒙上孩子的眼睛,而是该揭开蒙着孩子眼睛的黑布,给孩子自由飞翔的空间。

“中国人对孩子的启蒙一定是要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的大背景上来启蒙的。”于漪认为,给孩子的语文启蒙不应该只看到分数,更要把精神放进去,把孩子的心从‘自我’这个很小的范围解放出来,让孩子知道在天地之间应该怎样做一个人,走怎样的人生道路,“所以我们的启蒙恐怕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但语文考试又是摆在语文启蒙道路上不得不被重视的问题,如何在教学训练的艰苦中建立孩子对语文的爱,马玉文从多年教学经验出发,认为首先要想尽千方百计展示这个学科应有的魅力,“让语文课成为一种全方位立体综合的享受。”第二要重视最初的学习经验,第一印象可能就决定了孩子对这一学科的兴趣,最早的学习经验则奠定了学习方法,“《郦波语文启蒙课》我也翻了很多,他是站在一个大学教授的高度看中小学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我认为他是一个重要的明亮的宽阔的入口,可以在基础的语文学习之外,带领我们走入真正的语文学习。”第三则是要善于发现孩子优点,真诚予以赞美,“教育其实不一定是给人展示最真的真相,更多是给人一种希望。在这样一种引导之下,其实我们语文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