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风的荷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木红  2018年08月21日06:48

《有风的荷塘》

作者:陈木红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7

ISBN号:978-7-5360-8448-3

定价:36元

编辑推荐语

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陈木红呈现给读者一部诗集《有风的荷塘》,确实是又一份惊喜。作为一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她是那样热爱自己的工作,也同样热爱着自己的生活,而她表达这种热爱最主要的方式便是写作,包括散文的写作与诗歌的写作。

也许是家乡分明的四季成就了她强健的枝条,广州温润的气候又赋予她青翠的叶脉,陈木红的诗作总象一片盎然的植株,在蓬勃中给人以美的遐思,而不知不觉中,幽幽书卷之气又徐徐吹来宁静致远的优雅之风,于是,哪怕离别,哪怕哀,哪怕思念……都隐隐呈现出一种淡淡的小美,似乎一顾盼、一杯饮、一方寸,也值得流连。

让人不禁感叹:书里书外,天上人间。

内容提要

《有风的荷塘》全书共分为六辑。第一辑:花城飞花;第二辑:故园离梦;第三辑:在书一方;第四辑:一地清欢;第五辑:无端倾心;第六辑:浅诵低唱。本书全方位收录了作者陈木红近八年尤其是近三年以来,从故乡到异乡,从工作到生活,从朗诵到歌唱约百余首(篇)精选诗作。

作者简介

陈木红,女,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毕业于河北大学,文学学士,现为广州某高职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中学时即有文学作品发表,诗歌、散文多次发表于《北京文学》、《中国文化报》等国家及省级报刊,诗歌作品被多部诗集所收录。《癌就一个字,没有说一次》获第七届“漂母”杯优秀散文奖;《爱上冬小麦》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目录

第一辑 花城飞花

木棉

紫荆

三角梅

走在广州的北京路上

广州·沙面

广州·簪香馆

广州·花市

致广州地铁

冬日 广州温度

春来碧水湾·之一

春来碧水湾·之二

午后Maan咖啡

芙蓉小巷

穿着红鞋子走花城

梅雨

台风

珠江边上的小蝶儿

第二辑 故园离梦

忽略的错误

真情·真爱

诗是蝴蝶

走进石家庄

北方 冬日的田野

小枣树 大榆树

老屋

父亲的家书

雾霾之中

说给故乡的大地

五月 行至此处

明天我就打马启程

与诗友会晤的时光

老电影

盼友来而不至

大城小我

第三辑 在书一方

南湖 有一条船

读书

行走在书库

期刊阅览室

图书馆里的徐志摩

怀念诗人海子

题海礁插图

为爱而生的女人

红楼一场梦

仿古人题帕三绝

聊斋说狐

老祖宗留下的汉字

梦见周瑜

向寿终正寝的诗人致敬

第四辑 一地清欢

紫荆情思

琴 是一汪清澈的湖

蝴蝶展观感

古巷

如果不是相遇

天气转凉了

一行植株送秋分

P图·杯中人

请别吵醒我

失眠到天明

静物·蕾丝柔情红酒瓶

行走在一个人的江湖

戏服·面具及其它

玫瑰花茶

我喜欢大耳环啪哒在脸上的感觉

写给十五的月亮

逆流·顺流

在飞往美国的航班上插花

囚禁的花朵

昙花一现

第五辑 无端倾心

风景

一生一曲

如果

学会道别

三月的春光

我是……

一起去看海

晚霞

模糊的岸边

秋日·私语

那个冷冬天

日子

有风吹过的荷塘

春风破

影子青春

珠江湖边的一滴泪

窗外

植物的风情

一次关于红酒的干杯

站在地球的另一面

不想回眸

对月倾诉

浅笑

第六辑 浅诵低唱

娘啊,当我想你的时候(散文诗)

因为音乐(歌词)

广州 广州(歌词)

认识你真好(歌词)

有星的夜晚(散文诗)

爱,就以心相许(自序)

一直都傻乎乎地爱诗。

一直都不知道诗能否给我带来确切的什么。

但我可以确切地说:诗,似乎确实给我带来了什么。

很多年了,都不是用脑生活,而是用心生活,有些看似很重要的东西因疏于打理甚至全然忽略而在混混沌沌中渐次丢失了,但是好在得到的又都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内心充盈着的依然是喜乐,如同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那样的自足。

总感到和荷有很深的渊源,在白洋淀之畔度过了我的童年,青年时代又去到一个有古莲池书院的城市读书,荷花硕大的美丽是普通的花卉所不能比拟的,而荷花的聚居之地荷塘更藏着无限的奥秘。喜欢静美的生活,但又不希望这份安宁过于沉寂,于是就常常祈盼一阵风,因为风的缘故,叶子与叶子之间,花与花之间,叶子与花之间,甚至整个荷塘与这个世界之间,都有了奇妙的关联。

年轻时候爱诗,经常会考究诗到底爱不爱自己这个问题,因此,爱得忐忑而慌乱,爱得一点儿也不踏实,到现在,爱诗的情怀依然没变,而爱诗的态度却变了,爱依然爱着,却已经无问东西,只管自顾自地生长。

如果时光可以逆转,我并不愿意回到年轻时候,我愿意保留直至延续我的爱的轨迹,我喜欢那种由浅入深,那种由模糊到清晰,那种由遥远到近了些,又近了些……的感觉,能够贯彻我的始终,如果生命给我决择的权利,我愿意无限悠远地老去。

自从父母过世后,人间就不会再有大喜,亦更不会再有大悲,而此时,一边写着我的这篇小序,一边几次都落下泪来,我知道这是介乎悲与喜之间的事情,是悲与喜相互掺杂的事情。

是小序,也是小叙,能有机会用简洁的话与大家做短暂的心的交流,我感到好幸福。

在我的窗下,生长着一棵桃花心木,最初我是不知道这个事实的,原因是我住在四楼,即使打开窗子,它也并不在我的视野,后来它慢慢长大了,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夜晚它用枝条敲打我的窗子,让我感受它的心跳,白天它又从窗子探进头来,向我频频致意,让我感受它的温情,于是我坚信这棵桃花心木一定是心有桃花的,不然它为什么沿着光阴的痕不辞辛苦地一路向上,最终与我身魂相伴,而为此它用了整整七年的时光。

一件事情,你愿意去做,你努力做的同时有劳作之苦也有安然之乐,说明这件事情对你是适合的;有一种爱,你付出了却不再计较得失,说明这是真爱。

把心给了你

脑已扔脑后

物我常在左

神思总在右

把心给了你

身已不由己

日出转向东

日落偏向西

爱它,就以心相许吧!

是为序。

陈木红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