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布袋与生命

来源:新浪博客 | 徐小书  2018年08月20日23:21

小时候喜欢跟大人去磨坊磨面,因为在那里,趁大人忙的时候,可以把玩磅秤,生疏但兴奋,称称体重,认认大秤的模样,其实,还有一个说不清的理由,就是喜欢去看从机器上承接面粉的长筒面袋,那面袋是用洁白的纯棉布做的,干净、柔软,在使用之前和用完之后,负责磨面的人总是熟练地将口一扎,随性的往机器边一扔,它就安静的躺在那里,无声又满足,那静谧的幸福感让我陶醉。

不知道长筒面袋被机器下来的洪流面粉充起时,里面是什么样的场景?那些失去了自己的特征,完全被同化为面粉,曾有的一粒一粒麦子,是否还记得:自己曾在哪里的哪一棵麦秆上与哪些些兄弟姐妹们一路春夏的成长?从麦粒到面粉是不是也是麦子的一个轮回,是它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粉好像人的生命,而布袋好像时间已制定好的轨道,随便裁剪一小段,都是历史的痕迹,两端一扎口,就是一个盛衰的朝代,一个悲喜的生命。我们不知从何而来,为何而来,将何以终了?来不及停驻,来不及思考,便被历史裹挟进泛黄的书页。

那个属于我的布袋,不知是什么颜色,什么质地,是不是也扎的两端密不透风,像包装好的糖果,连光都难以进入,让人无可奈何。我想里面不见得只是黑暗,也可能是命运精心设定好的光与彩,美轮美奂,可是偏偏,我只想要自己设计的人生,或荒芜,或富庶,只要是自己的选择,愿焚膏继晷、苦心孤诣,一生耕耘,将甘之如饴、无怨无悔!

布袋的两端一个初始,一个终了。是不是“开始”真的能决定“终了”?在人生很多重要的节点上,选择一旦做出,终点也会程序性确定,脚下的路自动延伸,其他路被生活的潮水淹没,除了脚下的选择,再没有可见的路途可走,你的喜悲、孤独、彷徨,再没有人看的见,你的挣扎、抗拒、革命,都只能是一个人的独奏:一个人流血、一个人辉煌,这就是个体生命的过程。

回望过去,从第一次勇敢的坚持自己;第一次为坚持的收获心喜;第一次倔强无声地,承受错误带来的惩罚;第一次像被春雷唤醒,清楚地看清自己,兴奋地悦纳自己;第一次鼓足勇气,忍着痛越挫越勇……,在生命的布袋里,我固执地做自己的梦,幻想着也努力着,从未抬头远望布袋的风景,从未在意布袋天空下的夏秋冬春,只是认定自己的选择,因为这选择里有人生的终点,唯一的终点——也是已成过去的终点。或许,正是因为终点已过,我才觉得,生命像一个密封的布袋,但,是一个终将老化、破碎,失去控制魔法的无力老朽,再无成为对手的资格!人需要终点,就像劳累一天,我们需要回到家里,痛快舒服地休息,家就是终点,可不是所有的终点都能带给人美好,因为有些终点注定是到达不了的,有些终点只是空虚着引诱你消耗生命的能量。

我相信:那裹挟着生命的布袋,也有它的生命,因为任何真实存在的东西,包括精神,都会随着时间成长,消亡,直到灰飞烟灭的那一天。而那些被执著着的终点,会因为执着者力量的消失殆尽,失去存在的必要,随着死亡而慢慢消失。

死亡意味着新始,随之而来的是不一样的终点,不一样的过程。或许,我们无法逃离所有的布袋,但离开那些折磨人的,让痛苦结束,让幸福成为可能,就是生命最动人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