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的方式叙述一座城市 ——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首部作品《上海传》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 曹继军 韩寒 颜维琦  2018年08月20日07:33

“丝绸之路是一条在历史的时空里时隐时现、变动不居,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的超级公路;丝绸之路又是一个文化概念,叠加其上的影像曾被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呼作‘铜铁之路、纸张之路、皮毛之路、黄金之路’;丝绸之路是中西文明交流与传播、民族融合之路;丝绸之路是今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之路。”日前,在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开篇之作《上海传》首发仪式上,文化学者、“丝路百城传”丛书主编刘传铭的一席话,吸引在场诸多读者的注意。

作为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分为“从长安到罗马”的大地卷和“从杭州湾到地中海”的海洋卷两部分,遴选100座中外城市,以穿越时空的“丝绸之路”为轴线串联,深入解读城市性格,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形象和探寻城市发展内动力。丛书首部《上海传》既是作家叶辛对这个城市的深刻解读,也是上海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本身的文化体现,作者通过十多万文字和100多幅图片追寻上海与丝绸之路、上海发展与变革的契合点。

首发仪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介绍,“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丛书是为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的图书项目,直接服务国家倡议,不仅作者团队星光熠熠,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得到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广泛支持。丛书主题鲜明,皇皇百城,将中外丝路名城尽收其中。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致辞中代表上海书展组委会对外文局首次组团参展、对新星出版社首发《上海传》表示欢迎。他表示这套书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出版项目,开篇《上海传》更是见证了外文局、新星社与上海书展、上海市的不解情缘。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谈到,在当下,以文学的方式叙述一座城市,关心一座城市的千姿百态,寻找她的前世今生,书写她地平线上闪烁出来的光华,是中国当代文学应该关注的命题。他说:“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风情,不同的作家学者有着不同的城市记忆与理解,‘丝路百城传’丛书的每一本都将是独特的。”

回顾创作始末,叶辛讲到了自己曾住过的上海弄堂,挤过的上海公交以及他经历过的上海故事,这些描述打动了很多在场观众。在他眼中,上海是大气磅礴的,是浑厚深沉的,更是细腻的,上海是在不断变化中的,也是在急速发展中的。上海人都在追求一种雅致而有尊严的生活,而所有正直勤奋的上海人都知道,这种生活是需要用辛勤的劳动来获得的。

“丝路百城传”作者阵容强大,除此次首发作家之作外,还将推出贾平凹写西安、孔见写海口等多部名家名城名传,同时丛书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外名城。丛书将首推中文版,再陆续推出英、俄等外文版,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