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愚石新作《天虫》首发式在山东济南举行 

来源:新华网 | 张建波  2018年08月20日07:09

8月18日,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愚石新作《天虫》首发式在山东济南山东书城二楼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为本书题写推荐语。中国文联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蟋蟀顶级玩家孟广禄为本书题写书名。

《天虫》一书选材独特,是以蟋蟀文化为主题背景的长篇小说。本书通过写虫衬托人,以一位好虫人的人生写命运,是一部解读蟋蟀和人生命运的传奇之作。在《天虫》中,“油爷”是张氏家族的长子长孙,自幼饱读诗书,但既无心致仕,也对庞大的家族生意不敢兴趣,平生志愿就是侍弄蟋蟀。他推崇蟋蟀勇往无前的品格,并对古老的促织游戏有深厚的研究。但这样的志愿被视作玩物丧志,使他在历史的更迭中一直处在被忽略、被鄙夷的“边缘人”状态。而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加独特的思考,对历史进程多了一分冷眼旁观。

李掖平对《天虫》独特的风格极为赞赏,在活动现场,她从作品的立意、人物塑造以及表现方式等几个方面,对《天虫》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和高度的评价。此外,她还特别赞赏了本书在隐喻性和象征性上的突破。在本书的推荐语中,她如此评价这部小说的特点和意义:《天虫》以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抒写,完成了作家自我风格的再造和塑型,这部小说也必将因其独特性,成为当下中国文坛上长篇小说创作的典型个案。

本书作者愚石在首发式上畅谈了自己的创作观和《天虫》的创作经历。对于创作观,他认为小说在彰显本身的逻辑和故事、人物形象的丰富和饱满的同时,还应该强调作家本人的意识流动、情感真实、生存状态与作品人物之间的融合与共振,是对写作传统的肢解分离,也是作品表现手段的重塑和再造。

而谈及《天虫》的创作经历,愚石说:“‘向难而生’不仅仅是励志之语,更是每个人以不同的姿势‘游命’的生存境况。如同在我选择要把《天虫》当作精品去创造的时候,我已经赌上了多年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积累。三年前,我编写了《天下第一虫》这本科普读物,存贮下创作所需要的丰富知识。三年后,我翻阅了上百公斤的宁阳史志和张家大院的相关资料,但仍然觉得对《天虫》而言,都还远远不够。因为,每一只蟋蟀都是天地间的美丽精灵,每一只蟋蟀都有迥异于万物生灵特有的清丽面貌和嘹亮唱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