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久违的幾米坦言心声成为书展最温暖画面

来源:新闻晨报 |   2018年08月19日11:41

幾米在书展现场

昨天中午,在上海书展友谊会堂举办了 “幾米创作20周年——我一直都在陪着你”书迷见面会。久违的幾米带来了他的新书《不读书不是我的错》,也为大家带来了诚意满满的演讲,成为书展上最温暖的画面。

近年来幾米鲜少出席公众活动,他表示“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创作,把更多的作品带给读者”。在见面会开始还有半小时前,就已经有大批的书迷提前到达会场。幾米出场时还带有一点害羞,但读者非常热情让他克服了刚上台的害羞。

就像见到好久不见的朋友一般,幾米开始慢慢道来,分享了他那段曾经与死神抗争一年的心路历程,那一年使幾米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认识。幾米说:“我常常回想,生命里这一段惊心动魄的转折,到底要对我的人生作何提醒?生命的变化太快,太残酷,来不及准备,也无法预料。所有的美好都在当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转折性的经历,痊愈后的幾米开始整理以前的作品,希望出本插画集。

值此创作20周年之际,幾米携手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回归,重新整理作品并集结出版,一次性把自己的三十多部经典作品及两部新作《忽远忽近》《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呈现给广大读者。

幾米坦言,画画让他得到了重生。在演讲中,幾米分享到动情之处更是留下了泪水,读者们几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安慰鼓励幾米。还有贴心的书迷给幾米递上纸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