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上海书展:码书技术哪家强

来源:澎湃新闻 |  杨琛晨  2018年08月19日10:17

对于一家书店来说,书籍的陈列很重要,它不光是门技术活,也是门艺术。而在书展,码书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了,毕竟那一家家出版社的展台,就相当于是一个小或不小的书店啊!除了有吸引力的新书、作家之外,各家出版社都用图书码成各色书堆赚足人们的眼球。这些被码成各种形状的书,通常是出版社的主打图书,摆放方式既美感也容易引起读者们的注意,还可以提高空间利用率。于是书展会场也成了各色“书花”争奇斗艳的现场。我们逛了一下2018上海书展,看看哪家出版社码书技艺更高超。

多边形应该是既有美感又容易设计的形状之一,因此受到各家出版社青睐,但同样是多边形也有不同摆放方式。

果麦文化《小王子》

上海人民出版社《侠隐》

上海文艺出版社《山盟》。工作人员说,摆放这些书堆大约需要两个工作日,每年摆放的形状也会根据场地、展台等有所调整。

螺旋式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码书方式。

果麦文化《喧哗与躁动》

也有多边形与螺旋式相结合的。

新华传媒《习近平用典》

各种拱形的码书,技术相对来说要低一些。

上海人民出版社《贸易打造的世界》

作家书店《红豆生南国》

还有一些出版社码书不走规则路线,体现一种杂乱美。

上海译文出版社《刺杀骑士团长》

或者见缝插针。

社科精品馆内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

西西弗书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书堆可谓创意十足,《芯事》摆放成相叠的心形,《深海探险简史》也摆放成了轮船的形状。据工作人员说,由于已经确定这是主推的书,在筹备时就想把书摆出创意,而书堆的形状并非是他们原创的,是根据书的主题在网上寻找的造型。但即便是“依葫芦画瓢”,要把书码成理想中的形状,还要考虑角度、弧度等问题,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在书展过程中,如果有读者拿了书堆中的书,他们也会在之后将其还原。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芯事》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深海探险简史》

中央大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