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上天看当今时代变革,贴地看上海飞跃发展

来源:“上海国际文学周”(微信公众号) | 何诗韡  2018年08月19日09:29

摄影 / 马旭

2018年8月16日下午两点,作家、出版人何建明于上海图书馆就“上天看当今时代变革,贴地看上海飞跃发展”主题开展讲座。

“谁也无法逃避这个时代和这个城市对我们的影响。然而,突然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对这个时代和城市并不熟悉,甚至很陌生;我们原本以为非常熟知和正确的东西,其实都是一知半解,甚至是错误的。要在新的时代有所作为、想在与自己生命紧密相连的城市共同呼吸,我们就应该用另一种方式来认识时代、认识自己的城市,这个‘方式’就是文学的目光。而在这样的目光注视下,我们的时代和城市将又是另一种景象和生机……”

何建明认为对于上海的认识,应该要站在更远的历史环境,甚至情感中来感受。“我们对上海了解多少,我们对自己了解多少?”他表示,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因为现当今很多上海人自己其实都并不全然了解上海这座城市。

短暂的开场过后,进入讲座的主题。何建明和观众们交流了他对于上海的认识。在创作《浦东史诗》的过程中,他发现,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上海的面貌变化,尤其是浦东的发展,是十分迅速且令人惊叹的。“从天上看改革开放,看到的是波澜壮阔。”他如是说。

何建明以“上海人必须知道的10个问题”作为脉络,讲述了他通过老一辈的经验和历史书籍来探索认知上海的过程,年龄稍长的听众们在他讲述的老上海面貌和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记忆共鸣,而年轻听众们则对于上海这座城市过去的模样有了更为生动的了解。

这十个问题,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是数不胜数鲜有人知的故事,何建明将这些珍贵的故事和记忆收录在《浦东史诗》中,经过精挑细选,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述,在现场将其中一些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听众面前。随着他的讲述,被唤起同感的听众们时而因为有所了解而频频点头,表示认同,时而因为深有体会而神情认真,也不时因为诙谐的故事而会心一笑。

“我们了解一条河流,了解一个城市的组成,对我们上海人的今天和未来以及我们的子孙的后代都有着极大的意义。”何建明说。

讲座结束后,许多听众依依不舍地上台与何建明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