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粟新书《葫芦记》举行分享会 长篇童话小说 幽默诙谐讲人性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张锐  2018年08月19日09:10

8月18日下午,由深圳龙华区作家协会、海天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田粟《葫芦记》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举办。

《葫芦记》的故事发生在南粤罗浮山下,讲述了山村男孩豆丁的一段神奇经历。豆丁在放牧时,无意间在一座石塔的废墟中发现了一个玉葫芦。而这个玉葫芦竟是一千多年前东晋道教学者、医药学家葛洪遗留下的宝物,通过葫芦口这条隧道,豆丁进入了仙界,结识了孙悟空和哪吒等一大批神仙朋友。在他们的陪同下,豆丁在仙界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却又妙趣横生的仙境之旅。

罗浮山位于田粟的家乡,田粟说,正是罗浮山中伴随自己成长的山溪树林、花鸟野兔等生活情境给了自己丰富的写作素材。在实地考察中,葛洪画像中腰间系着的葫芦成为了田粟的灵感来源,串联起了主人公在古今之间的穿越奇遇,因此为书起名《葫芦记》。田粟提到,写作是排解孤独与焦虑的良方,也是一个作家对社会和历史的担当,弘扬真善美,《葫芦记》的创作就恰恰体现了这些元素。虽然是童话故事,但故事来源还是朴素的现实。故事中的形象都是现实人生百态的真实写照。在人物刻画和塑造中,田粟没有刻意地拔高主人公的美好品行,而是通过细致的描写刻画令人物更加有代表性和真实性。

当天,到场的嘉宾纷纷分享了自己对该书的观点。有嘉宾表示,作为一部长篇童话小说,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人性、讲现实是这本书的亮点之一,不仅适合孩子,大人读起来颇有趣味。文章中渗透出的社会现象虽然是简单一提,但也能让孩子关注社会,认识人生,做有益的思考和准备。深圳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唐奇云表示:“《葫芦记》传递了田粟对当今社会的认识,这就使得这部童话不只是一个幼稚的、逗小孩玩的童话作品,而是一部具备小说意味的、有现实意义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