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豫剧《皇家驿站》叫好京城大舞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8日07:39

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在京上演

经过一个月紧张排练和精心准备,大型豫剧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日前如约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的唱腔、大气庄重的舞美,引发现场30余次掌声。

《皇家驿站》讲述明成化年间围绕皇子朱祐樘的生死存亡和社稷安危,在驻马驿上演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宫女纪瑶、晴儿和驿丞郑方不畏强权,与万贵妃和大宦官汪执斗智斗勇,协助朝廷平定荆襄叛乱,最终保全了皇子,维护了社稷。御驾亲征、凯旋而归的明宪宗朱见深在驻马驿收获意外之喜,为感谢驻马驿百姓搭救纪瑶、维护皇子之功,封驻马驿为“皇家驿站”。该剧以民间故事的叙事形式,讲述了驻马店被称为“皇家驿站”的缘由,道出了“驻马店”地名的由来,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驻马店文化,具有连接当代、打通历史、承载地域文化的价值,受到首都观众喜爱。

著名豫剧青年演员刘雯卉在剧中饰演纪瑶,当晚的表演出色到位。一位江苏徐州的戏迷闻听《皇家驿站》在北京演出,专程赶来观看,并称赞刘雯卉唱腔优美,剧情编排顺畅,历史故事引人入胜。

《皇家驿站》是河南驻马店市演艺中心于去年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剧,曾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今年8月,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河南戏曲发展成果,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举办了“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皇家驿站》剧目入选展演,成为24场大戏中的第8场。

(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