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人的艺术盛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 娜  2018年08月18日07:21

国外青年歌唱家放歌第11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

8月12日晚,天津大剧院,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担任艺术总监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联合金佛爵士乐团、华裔歌唱家田浩江,率领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组成强大阵容,进行了全球首演。

这是第11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暨2018天津“一带一路”艺术季的开幕式表演,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共同主办。

演出上半场以“器·融·青春天津”为主题,由金佛爵士乐团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金佛爵士乐团专门为天津和本届青年周创作了《海河组曲》,并现场演奏了《五大道》《津武门》《若水》等3首曲目,不仅令观众多角度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国音乐之美,还让天津观众感受到了灿烂的海河文化。

下半场以“声·颂·丝路欢歌”为主题。全球首演的4首曲目作品分别是俄罗斯作曲家鲍罗丁的《在中亚西亚草原上》、罗马尼亚作曲家埃涅斯库《罗马尼亚第一狂想曲》、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忧郁圆舞曲》,以及中国作曲家刘湲根据流行音乐人罗大佑歌曲《火车》的旋律创作而成的具有通俗、流行音乐风格的管弦乐作品《火车托卡塔》。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演出后半段,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团队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的激情伴奏下,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星光灿烂》等中外经典曲目。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目前在全球拥有87家成员单位,涉及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个国际组织。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团队是由田浩江发起组建的、由40位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青年歌唱家组成的团队。他们的合作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今年是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创立10周年。作为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10年来累计吸引数万名中外青年参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表示,今年活动期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艺术家和表演团体带来128台演出,活动场次总计达232场,预计本届青年季将吸引超25万观众参与。

在各类艺术板块设置上,本届青年周既保留了地方戏曲、相声曲艺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又加大了音乐、舞蹈和视觉艺术、装置艺术等广受青年人欢迎的艺术类型比重,使青年周真正成为受青年人欢迎的艺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