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汇聚优质童书 阅读习惯从小养成

来源:新华网 |   2018年08月18日14:46

新华社上海8月18日电(记者贾远琨、吴霞)在一个不到2平方米的迷你童书店,带领小朋友选购童书的是一位虚拟导购员小猫“童童”。这一创意来自中国儿童文学家陈伯吹的作品《一只想飞的猫》。2018年上海书展期间,“陈伯吹童书屋”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前来体验。

你和孩子的阅读时光是什么时间?你会和孩子分享阅读感悟吗?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后,导购员小猫“童童”便会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从历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获奖图书中,选出一组最适合的作品,顾客即可扫码支付购买。

这种个性化定制的服务模式吸引了不少家长带孩子一起选购。“来童书屋体验主要是想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她自主选择,形成阅读习惯。”严女士和女儿一起选购了童书《飞鸟集》。

这本《飞鸟集》是2016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绘本)奖的获奖作品。“陈伯吹童书屋”根据这部作品的构思开设了AR互动带你进入“鸟的世界”的体验板块:华丽的孔雀、安静的天鹅、孤芳自赏的火烈鸟、忙个不停的啄木鸟……虚拟影像营造出一个原始森林,通过AR扫描,小鸟便会跃然墙上,和小朋友调皮地嬉戏。来童书屋的小朋友们还可以在现场手绘一只专属小鸟。

在现场展示的童书作品中,有不少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语言、画面唯美,具有启发性和创新性。《屋檐下的腊八粥》《辫子》《烟》等作品与传统民俗紧密结合,让孩子们通过阅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的石头心爸爸》《我想长成一棵葱》等作品贴近儿童生活,充满童趣,将孩子的家庭、学校生活场景写入书中。

上海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赵剑瑾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举办5年,不仅涌现出高质量的儿童文学作品,不少作品还参加了博洛尼亚童书展,扩大了国际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推出了丰富作品,希望通过文学奖的培育,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儿童文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