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丽宏携新作《黑木头》亮相上海书展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18日08:40

上海作家赵丽宏最新创作的少儿小说《黑木头》不久前正式发行,2018上海书展的第一天,他就携这部新作来到书展现场,与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一起,和现场的观众们分享了这部新作创作背后的故事。

《黑木头》通过流浪狗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通过它与童童一家三代的故事,以及童童、妈妈、外婆三人的互动和微妙变化的家庭氛围,展现出亲情中沉默却厚重的爱,描摹出人与动物之间关于生命、忠诚与信任的情。这部长篇小说历时三年完成,一经出版便得到贾平凹、张炜、朱永新等名家的好评和推荐。

“这本书的原型是我生活中一个真实的经历”,赵丽宏说,“我曾经遇到一只小流浪狗,并跟它接触了两年,它就是‘黑木头’的原型。我想写一条狗的命运,写人和动物的这种交流,写动物、宠物对我们的家庭,对我们家庭生活,对我们的亲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继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伦理都有深入的探讨。”赵丽宏表示自己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把自己当成一个十岁的孩子,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将这个故事娓娓道来,相信会与小读者产生共鸣。在互动环节,小读者踊跃提出问题,赵丽宏风趣地予以解答,并鼓励小读者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