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凡提骑小毛驴银幕回归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定档国庆

来源:北京晨报 | 王琳  2018年08月17日08:43

阿凡提的故事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它伴随了几代人成长。今年国庆节聪明的阿凡提就要回来了。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出品的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将于今年10月1日在全国上映。阿凡提的全新形象是该片的一大看点,这位智慧英雄将和伙伴们开启一段惊险有趣的旅程,解开葡萄城水源枯竭的惊天秘密。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讲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水荒危机打破了葡萄城的平静生活,在百姓的信任与嘱托下,阿凡提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寻回水源的重职,与老对头巴依、水务官哈孜一起踏上了穿越戈壁荒川的冒险之旅,而在冒险之旅中阿凡提又发现了潜藏着的更大的阴谋。在《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中阿凡提依旧是那个闪烁着智慧光芒、蓄着山羊胡的正义使者,他“永远的对手”巴依老爷也将继续与他开战。而和童年记忆不同的是,阿凡提形象更加亮丽明艳,小毛驴的形象更加灵动。

该片导演刘炜表示,《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相当于“第15集”,也就是几十年前14集系列动画的“续集”,但又不同以往。新片里除了展现阿凡提的机智以外,观众还会看到他的另一品质——勇敢。该片还特别邀请了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美术片一级导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原导演胡兆洪担任艺术顾问。胡兆洪说,在新片创作过程中,老艺术家一同参与指导,让三维动画展现出来的阿凡提等角色都原汁原味保留木偶动画的风格。在两代动画人共同努力下,角色和故事都继承了原来的味道。

中国观众最熟悉的“阿凡提”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布偶戏系列美术片,在1979到1989年间共制作播出了14集,这套美术片曾获得过很多大奖,包括1979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1980年第三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腾龙奖”美术片一等奖,1991年获美国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一等奖。而作为中国历史最长、片库量最大、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动画企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生产的动画片一度占到全国美术片产量80%以上,拥有《大闹天宫》《雪孩子》《天书奇谭》《黑猫警长》《葫芦兄弟》《我为歌狂》《大耳朵图图》等数百部经典之作。全新的《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也将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保驾护航下再现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