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中生论文造假: 没进学术门先学会了“门道”

来源:澎湃新闻网 | 熊志  2018年08月17日08:43

据媒体报道,诸如《试论中药房的药学信息服务》《小议游戏模拟法在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中的应用》等题目高大上、发表于学术期刊的高中生论文,多涉嫌抄袭:有的是原封不动抄;有的是将多篇论文拼接在一起;还有的通过联合署名将自己包装成第一作者。而论文造假的目的性很明确,就是拿论文当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自主招生将论文、专利纳入考核,是允许体现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能的自由裁量。但是,学术研究的门槛并不低,对高中生而言,不能高估论文考核的作用,也不能低估造假的可能。被曝光的造假案例,至少体现了所涉学术期刊、自主招生高校的双重防线失守。自主招生的本意,是让有特长的学生不被埋没,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不是让他们还没进学术门,就先学会了“门道”。如果连最基本的求真都做不到,哪有什么学术可言?在论文造假严重,且已经蔓延至中学的前提下,自主招生各方应该有基本的警惕。否则,投机取巧者一路畅行,轻松敲开名校之门,对那些公平竞争的学生太不公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