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腹有经典“诗”自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李梦婷、武文娟  2018年08月17日08:43

“微风吹过,花瓣掉落在地上。它要做什么?花瓣要当蚂蚁的小船,开启一段梦的旅行。”在一个下雨天,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学生马笑妃写出了这首诗,语文教师赵海凤被深深打动,“花瓣要当蚂蚁的小船,这是多么美好的想象呀!”在北京,就有几位和赵海凤一样的教师,在让学生爱上阅读的同时,还用妙招让学生学会品味诗中意境,自创儿童诗或诗词。这些诗里饱含着童心,让人读后爱不释手。

大量阅读打基础

多位老师认为,教学生写诗不是一蹴而就的,学生要有大量的阅读积累。

赵海凤目前任教三年级,三年级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有基本的语言驾驭能力。利用这一特征,赵海凤带学生一起阅读金波等名家的诗歌,品味诗歌中美好的意境。平时,赵海凤会给学生推荐大量的名家经典,让学生在阅读经典中吸收诗中“灵气”。

爱教学生写古诗词的门头沟大峪一小的语文教师艾彦华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除了教学生必背古诗词外,我还会在课间给学生分享我喜欢的诗词和美文。学生会觉得,老师在不断阅读,推荐的诗词很好,自己也想品味一番。”艾彦华有一套教诗节奏,“学生三年级时,我会带他们诵读古诗词,了解其中的节奏,想象诗中画面;到了四年级,我会让学生尝试写诗,了解押韵、平仄等专业知识;到了五六年级,我会带他们深入读白居易、李白的诗。”艾彦华认为,阅读、写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长期过程,教师和学生都不能着急。

课堂搬到大自然

在诗人的笔下,景和情是融合的。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诗人的“小心思”,不少老师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让学生在自然中追寻诗人思想的痕迹。

最近,北京一直下雨,赵海凤把孩子们带到学校的花园里,一起静坐听雨。“金波写过‘微风吹落了花瓣儿,花瓣儿在空中飞舞着’,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微风吹花、吹叶子是什么样的。”在老师的讲解和大自然的浸染下,不少孩子情不自禁地写出了自己心中的诗歌。“我看着风在动,看着雨在下。我看着花在摇,看着叶在飘。看着我的梦,在飘飘摇摇。”在学生的诗中,赵海凤感受到了一种力量,“孩子们能用诗意的眼光看待生活,在生活中发现美,这让人感动。”

丰台五小的裴仲哲老师也爱结合大自然教诗。有一天放学时下起大雨,学生们都站在屋檐底下等家长们来接。不时有孩子说:“哇!大雨溅到我身上了,好大啊。”裴老师看到这样的情景后,就跟同学们说:“你们可以联想下‘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这句古诗。”

而艾彦华则利用门头沟区域优势,把孩子们带到山里、河边和大自然“谈话”,这让学生写的诗句里充满了清新之感。

鼓励学生多写诗

在不同的节日和场合里,艾彦华和裴仲哲都会鼓励学生通过写诗表达情感。

“下雨天、雾霾天、大晴天……结合不同的天气,学生能写出很多诗。”前年冬天雾霾时,艾彦华班里的学生都写了一首诗。“似雾非雾云不开,好似阴云天边来。神仙也需人指路,只缘来路皆雾霾。”这些诗简练且有童趣,发在网上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

在裴仲哲老师的班里,学校升旗仪式的旗手、护旗介绍稿都是学生用诗词形式写出来的。

为了保存学生的诗,艾彦华今年开了“艾老师诗社”公号。“我负责选题,家长负责排版,好多家长现在回家都不玩手机了,而是和孩子一起品鉴全班学生写的诗,看哪首写得最打动人。”在这样的家校联动教育下,不少家长也主动写诗,和孩子一样成为艾彦华的“学生”。

在如今的语文考试里,写诗占的分数不多,但三位老师都认为,写诗不是目的。“我教孩子们写诗不是为了让他们成为诗人,而是让他们了解里面的画面美、节奏美、情感美,将真爱、真性情融入平淡生活中,把生活过得有诗意,这对他们的一辈子都是受益的。”艾彦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