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进入半决赛,评委表示—— 不期待完美无瑕的技巧,更希望听到激荡人心的乐声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8年08月16日08:36

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日前决出进入半决赛的12位选手。本届大赛的多位评委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心有所属的选手,在拥有扎实的演奏技术以外,还能以音乐真实表达进而传递心灵中的美好。这也是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所持有的重要观点。

“相信本届斯特恩小提琴比赛最后的冠军,能让音乐从谱面上毫无生机的音符,幻化为激荡听者内心美好的声音。”据评委会联合主席、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介绍,本届大赛的15位评委,有小提琴独奏家和教育家、知名室内乐和乐团演奏家,也有知名艺术管理人员和经纪人。评委们将以各自专长的领域,找到最有潜质成为未来音乐家的人选。评委会联合主席徐惟聆坦言,斯特恩小提琴比赛青睐具有丰沛人文情怀的选手,“在专注于音乐之外,也应该心怀一个更广义的文艺世界,这样他们才能超越技术的束缚,更深层地领会到音乐的意义,并以自己的演绎方式净化观众的心灵”。

本届评委成员中有多位知名演奏家,他们很看重参赛者的个性。“按部就班完成自己工作的人该去邮局上班,而优秀的音乐家能说出好故事,甚至在短短一小时里改变听众的人生。”著名法国小提琴演奏家奥古斯丁·杜梅认为,音乐家和作家、演员等一样,若没有鲜明的个性将很难被世人所铭记。上海四重奏创立者和第一小提琴李伟纲则表示,他不期待选手完美无瑕的技巧,更希望听到让他浑身起鸡皮疙瘩的美妙乐句。而艾默森四重奏创立者菲利普·塞策拥有丰富的室内乐和乐团经历,他除了考量选手能否在情感上触动自己以外,还会着眼于他们在演奏时展现出的综合音乐素养。据悉,本届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半决赛中设有弦乐四重奏、奏鸣曲与克莱斯勒作品等环节,因此选手将和其他提琴手、钢琴手合作。菲利普·塞策说:“选手们在演奏室内乐时,从如何回应其他乐器,到何时充分表达自己的特色,都将暴露出他们的真正水平。”

评委、巴黎音乐城演出部总监埃马纽埃尔·翁德雷则坦言,他想要授予的音乐“新星”不仅有文化、个性和品位,还懂得如何与这个广袤的世界建立联系。“很多琴童小时候的生活里只有练琴,但他们长大以后,却不懂得与经纪人、公司、观众等相处。而一个完整的音乐家,应该在坚守自己的个性之余,也能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今年比赛的评委席中,还出现了古典经纪公司Askonas Holt创始人马丁·坎贝尔-怀特。身在音乐界50多年的马丁目前从事咨询行业,他将以更中立和多元的视角看待眼前的选手。“我会站在市场和观众缘等维度,考量选手未来的职业发展潜力。”

据悉,首轮比赛落选选手咨询会昨天上午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内举行。评委为每位落选选手的未来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更明晰的了解。“从来没有想过,一下子可以和六七位那么厉害的评委进行一对一接触!”21岁的中国香港选手范晓星告诉记者,奥古斯丁·杜梅教他要在台上更自由,吕思清让他充分施展出掌控力,俞丽拿给了他很多技术上的改进意见,李伟纲则从弦乐四重奏的角度对他进行点拨……评委们详细记下了所有参赛者的优缺点,所以能够给予每个人极具针对性的指点。对于落选选手来说,这些难得的“高见”已让他们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