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是金子总会闪光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8年08月16日08:43

今年下半年的几部热门影视剧《暴裂无声》《我不是药神》《延禧攻略》中,都有同一个女演员的身影。她将这几个身份和性格迥异的角色都演绎得准确到位,而且出神入化地把自己融入这些反差巨大的角色之中,以致不少观众看过之后都赞叹不已:“没看出来,竟然是一个人演的!”这位以精湛演技征服了观众的优秀女演员就是谭卓,在出道近10年后,才终于一炮而红。

其实谭卓的起点并不低,2009年她以在娄烨名作《春风沉醉的夜晚》中饰演女主角李静而出道。作为一名新人,其表演便赢得了业内广泛认可,还入围当年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提名。随后她又在2011年出演了《Hello!树先生》和《山上有棵圣诞树》;2012年由其主演兼制片的独立电影《小荷》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并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两次在著名导演赖声川的经典名剧《如梦之梦》亚洲巡演中担当女主角。不过可惜的是,因为这些影视剧作都比较偏于文艺小众,让谭卓没能有机会为更广大的观众群体所熟知。

然而,虽身处于最需要博得知名度的演艺圈,谭卓却从没有为这种默默无闻的状态心急过,而是一直坚守着她心中的标准,从艺术品质而非话题性出发去选择作品,更无意参与任何娱乐炒作,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多年来的积累沉淀终究不会白费,尽管她并未主动去争去抢,但是金子就总会闪光,那耀眼的光芒不可能被永久忽视和埋没,只想凭实力说话的谭卓最终还是凭实力闯出了一片天。多部影视剧在今年接连上映开播且个个都是出乎意料地火爆,使得她的成功看起来不过像是一时走了运。而且只要了解到她这一路走来的努力,就会知道这绝不只是什么运气好,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与谭卓经历类似的,还有前年凭借口碑佳片《驴得水》走红的任素汐,也是在戏剧舞台埋头耕耘10年之后,才终得以其出色的才华崭露头角。反观现在正纷纷挤入演艺圈的年轻艺人们,具备这样耐心和从容的人似乎已是越来越少。大多都是刚刚入行就开始迫不及待地炒话题、抢热搜,巴不得马上就红透半边天、名利滚滚来。可是不要忘了一句老话,“欲速则不达”,这个准则不论哪个领域都一样有效,演艺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如果不着眼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未来发展打好一个坚实基础,而只想着好运天降、一夜爆红,且不说天下没有这等便宜事,就算是真能凭一时运气遂了心愿,也很难走得长远。请记住,世事运行的规律从来都是:升得越快,摔得就会越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