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的七月七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依然月牙  2018年08月16日07:30

夏夜的风,清水里打捞过似的,凉津津、清爽爽。奶奶摇着蒲扇,指着夜空说:“头顶上那颗明亮的星,叫织女星,旁边四颗小星,是她织布的梭子。东南有一颗亮星,两旁各有一颗小星,那是牛郎星。”我顺着奶奶手指的方向望去,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乱乱的,没有找到织女星和牛郎星。

“每年七月七,牛郎和织女在鹊桥上相会。”奶奶的声音穿过如水的月色温柔地响在我耳畔,“如果躲在葡萄树下,还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的悄悄话呢!”

晚来的凉风吹来南瓜花的香,梦中我见到牛郎飞跃银河,看到满天的喜鹊,以及美丽的织女。他们在说什么悄悄话?我刚想凑上去听一听,一声喊叫惊醒了我的梦。

“吃早饭啦!”奶奶的声音传来。天边的朝霞镶着金边儿,很绚烂,迂回繁复如绮丽的织锦。这云霞,是织女的巧手编织的吗?我托着腮陷入了遐想。

七月七,一天天近了,我一次次跑到葡萄树下,葡萄依然是葡萄,树依然是树,我用手摸了摸,用耳朵听了听,充满期待。

太阳升起来。天光还早,舅舅就来了,拎着一袋“巧食”送给我。村庄里的每一个娃娃都有巧食,七月七,吃巧食,吃了巧食,手变巧。小伙伴们一边将巧食塞进嘴里咬得咯嘣响,一边念着儿歌。巧食用面粉制作,加入糖和薄荷,一根根,一条条,状如手指,咬一口,又甜又脆又凉。“咯嘣”“咯嘣”,我们吃着巧食满村跑。

姑娘们也不闲着,梳着乌黑的辫子,穿着漂亮的衣裳,拿出细针与彩线,绣花儿,绣草儿,向织女乞巧。

小小村庄洋溢着欢笑。凤仙花仰着红扑扑的小脸蛋摇曳闪烁,它们自个儿生,自个儿长,哗啦啦长成一大片,细细的秆子缀满铃铛一样的花朵。

夕阳红艳艳,溪水清凌凌。一朵又一朵新鲜的凤仙花被女孩们用指甲轻轻地掐下,花朵儿“咯嗒”一下落入掌心,像一双双聆听的小耳朵。素娥姐姐将采得的凤仙花交给小婶婶,我们围着小婶婶,一动不动地盯着篮子里的凤仙花。

小婶婶细心挑出上好的花朵,放进一个石臼,用小小的石锤轻轻地捣。花朵碎了,变成一团红红的浆,再放入明矾,搅匀。

开始包指甲了。每个小姑娘都跃跃欲试,紧张又激动。大家有条不紊地排着队,小婶婶捏住我们的手,将捣碎的凤仙花小心地放在桑叶中间,对着指甲的位置叶片儿一卷,一层又一层地包好,包得紧紧的,再拿细线一圈圈地绕,绕个四五圈,最后在指甲背上打个结。

伸出手,十个手指沉甸甸。我们高高地擎着手,忽然庄重起来。笑不露齿,脚步轻移,说话的声音也变得格外婉转好听,仿佛成了大家闺秀。“哟,包指甲啦,明天变成小美女啦!”村人们打趣着。

夕阳沉到山的另一边,天地间越来越暗,一些淡淡的光在傍晚的天空自在踱步。我轻手轻脚地跑到葡萄树下,贴着葡萄根蹲下身子——

夏虫的叫声泉水一般涌来,一声高,一声低,有的细长,有的粗犷。唧唧唧,咿咿咿,满院子的虫声,音乐一般,起伏不息。我的身上被蚊虫咬了好几个包,痒得很,可是偏不能挠,一挠,包好的凤仙花就掉了,我只能忍着——

鸡鸭归巢的声音,爷爷敲烟斗的声音,奶奶洗碗洗筷的声音。而牛郎与织女呢?

月亮慢慢升起,星星眨着眼,萤火虫飞倦了。我什么也没听到,失望极了,眼皮子越来越沉重……

忽然,风中传来说话的声音,男的低低地说:“我一直心里有你……”女的说:“你什么也别说,我都明白!”

是牛郎与织女的对话吗?我的心怦怦地跳起来,我竖着耳朵想听个明白。

“回家啦!”这时爷爷洪亮的喊声响起。窸窸窣窣中我看到一男一女的身影从葡萄树下飞快地逃遁而去。

第二天,我的指甲染上了凤仙花的汁液,我骄傲地伸出手指:果然红艳艳、亮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