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茂腔《失却的银婚》: 现实题材的精致呈现 艺术匠心的别样表达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艺  戏  2018年08月15日08:32

由山东省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创排的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于7月18日、19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因演出反响十分热烈,7月20日下午,该剧临时加演1场。

该剧讲述了一位深受百姓爱戴的干部,随着官阶的升高,在诱惑下跌入贪腐深渊,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历程。孤儿周桂春由善良敦厚的乡亲抚养成人,大学毕业后成家立业并当上了副县长,勤勤恳恳报效家乡父老,被百姓誉为“青天”;升任副市长后,却因深陷金钱和女人的漩涡锒铛入狱。此时,他的前妻如约而至,带来了纪念“银婚”的蛋糕。

演出结束后,王馗、张正贵、柯凡、王静波等戏曲界专家点评了《失却的银婚》。专家们指出,主创团队在创作观念和艺术构思上高度统一,有完整的艺术理念和集体的创作意识。该剧对人性开掘得深刻,没有流于概念化;人物语言朴实,但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从戏剧结构看,既有顺叙,又有倒叙、插叙和补叙,编剧把握这样有难度的结构需要较深的功力,导演能够处理好这样的剧本也需要一定的水平。从唱、念方面看,茂腔的声腔很有味道,唱腔设计很贴切。专家也认为,直到最后一场,周桂春内心的烦躁与懊悔还是源于丧失权力、地位、金钱带来的失落感,而非真正的醒悟,经过前妻秀芬的大段抒情演唱,他才抽丝剥茧般地找到了他的“初心”,人物的忏悔显得略浮于表面;第二任妻子的形象略显脸谱化,而且她在出场时是记者身份,因“有文化”而吸引周桂春,人物形象前后不统一。

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源于1952年创立的诸城县茂腔剧团,2009年转企改制,2012年被评为“全国国有院团改制先进单位”。公司现有演职人员53人,是一个艺术实力雄厚、传统与创新并重的文艺团体,主要承担山东茂腔的传承与发展等工作。剧团创作排演了大型剧目60余出,2016年创排的《失却的银婚》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的茂腔《罗衫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建团60多年来,剧团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农村基层传播正能量,每年进社区演出200余场。

《失却的银婚》的演出得到了首都观众的好评。有观众表示:“这个戏很有特点,唱腔好听,故事突出了‘真’与‘情’,不概念化,有很强的教化意义。”微信公众号“新影戏曲台”在该剧演出前发表了导赏文章《从“青天”到“太贪”,一个关于蜕变的故事》,介绍了剧情、剧团、创排演出与艺术特色等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