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温润心灵的纪录片 ——《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印象

来源:文艺报 | 周然毅  2018年08月15日08:09

1959年6月2日,周总理观看演出后与小演员亲切交谈

在隆重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里,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在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等媒体播出,受到观众欢迎和好评。这部纪录片以独特的视角,聚焦周恩来与邯郸市东风剧团娃娃演员们的故事,还原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展现一代伟人的伟大人格与崇高风范。它温润心灵,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受到感染;它启迪心智,引发我们对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文艺的创作宗旨等问题的思考。

该片忠实记录了周恩来对娃娃剧团的关心爱护。通过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和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以及当年的娃娃演员们至今依然充满激情的回忆,周总理对娃娃剧团无微不至的关心,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959年6月初,周恩来视察邯郸,在临漳看到辽阔的麦田丰收在望,在成安与群众一起浇地攀谈,非常高兴。当听说邯郸有个孩子豫剧班时,总理兴致勃勃地前往观看他们的演出,连声夸赞娃娃们演得好,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正是这种机缘巧合,小演员们与总理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几年间,他们频繁到中南海、北戴河、人民大会堂、国务院小礼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地演出,受到毛泽东、董必武、徐特立、陈毅、郭沫若、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邀请他们进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郭沫若欣然命笔为剧团题名“东风剧团”。

总理十分关心小演员们的生活,一直记挂着小演员们的成长。1959年10月间,娃娃剧团进京献礼演出,总理邀请他们到西花厅做客。当小演员代表乘坐的汽车驶进中南海,邓颖超早已在西花厅门前等候。邓妈妈拉着大家的手连声说,哎呀,可把你们盼来了。总理见到孩子们格外高兴,眼中满含笑意,与孩子们谈学习、谈艺术、谈生活,叮嘱他们利用在北京的机会,多向艺术大师们学习本领,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他的关照下,小演员们有机会向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郭沫若、老舍、曹禺等艺术大师学习,得到诸多艺术大师的口传身授,提升戏曲表演水平,增加文学艺术修养。1961年“五一”期间,总理再次视察邯郸,邓妈妈代表总理看望小演员们,参观了排练场、宿舍和食堂,仔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交代有关人员孩子们正在长身体,要让他们吃好、不要睡潮湿的土炕,随后总理再次到东风剧团观看娃娃们演出,既充分肯定了孩子们的进步,又非常专业地指出了一些剧情和细节上的问题。1963年暑期,东风剧团一队赴北戴河演出,因特大洪水灾害暂时回不了邯郸,在中央领导指示下,先到北京演出。演出前,邓妈妈接见了小演员,她一进门就说,听说你们河北发大水了,我和总理都很着急,总理还问“小东风”去哪里了,你们谁家受灾了,跟我们说,我和总理都会帮助你们的。《周总理与娃娃剧团》正是通过讲述周恩来与娃娃演员们的故事,朴实诠释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让今天的观众依然感到亲切温暖。

该片忠实记录了从娃娃剧团成长起来的老一辈艺术家的艺品与人品。娃娃剧团的演员们在成长过程中始终铭记周总理的谆谆教诲,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在戏曲艺术的园地里辛勤耕耘,几十年继承与创新,成就卓著,直至老年,仍有一种不忘初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纪录片结尾处几位艺术家的真情表白令人肃然起敬:“把我们这个剧种传承下去,让它发扬光大”,“我觉得一个责任就是要传,要把我过去所学到的东西再还给下一代,就是还给党和国家”。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人品与艺品,在今天更加弥足珍贵,具有典范意义。

从创作艺术上说,这部纪录片篇幅不长,全片仅50分钟,却包含丰富的信息,具有很强的内容张力,是一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高品质的纪录片。该片以周总理与娃娃剧团的故事为主线,以邯郸在新中国发展初期的重要地位为背景,在完成周总理和娃娃剧团形象塑造的同时,巧妙地融入了对邯郸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介绍。由娃娃剧团演员向老艺术家学习引出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等前辈艺术家的人品与艺品,比如梅兰芳对拜访他的小演员们说“我还要向你们学习”,“今后咱们还是要互相学习”;尚小云亲自到邯郸东风剧团传艺,为小演员们讲授唱念做打等戏曲理论知识,亲自示范、一丝不苟,这些行为都具有一种历史的延展性和纵深感。由总理关心娃娃剧团延伸到关心培养下一代、关心人民群众疾苦,比如关心抗战中的“孩子剧团”,高度评价“孩子剧团”为抗日宣传所作的贡献,鼓励孩子们在斗争中不断锻炼,一起创造新中国;1961年“五一”节后,周总理在武安县伯延公社,整整四个昼夜,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以及人民和领袖的亲密关系。片中还巧妙阐述了周恩来的文艺思想,比如他视察河北丝弦剧团的题词,强调地方戏曲的人民性、创造性,地方戏要为广大人民服务,以及他在《关于文化艺术工作两条腿走路的问题》的讲话中对文艺创作“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艺术性”,“思想性要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思想,至今对文艺工作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