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益·有趣·有味 ——读许诺晨的《淘气大王董咚咚灾难求生》系列

来源:文艺报 | 韩进  2018年08月15日08:29

许诺晨是近年来涌现的有影响的新锐少儿文学作家,她的创作以“爱与智慧”为主题,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关注重大主题,了解儿童心理,在校园生活、红色抗日、自然灾害等“跨题材”创作中,展示了高昂的创作激情、清纯的创作才情和明快的创作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阅读印象。

《灾难求生》系列是许诺晨新近创作的一套“灾难生存少年小说”,包括《追风少年》《地表震动模式》《不沉的冲锋舟》《火烧摩天楼》《致命病毒入侵》5部长篇作品,主要写五年级小学生欧阳圆圆、董咚咚、左拉拉、蒋美丽“少年四人组”在遭遇风暴、地震、洪水、火灾、病毒等灾难面前,以勇敢和智慧赢得最终的胜利,谱写了当代少年灾难意识和求生精神的新境界,拓展了少年校园小说创作的新疆域,丰富了少儿读者阅读需求的新期待,提供了当下少儿文学创作的新经验。

评价少儿文学作品的第一标准是内容“有益”——有益于少儿身心健康成长。实现这一基本要求需要少儿文学作家自觉肩负起“培养未来一代”的庄严使命和从事少儿文艺事业的良知责任,努力创作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导向正确,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作品。许诺晨在“灾难求生”系列创作中,有意识地将创作视角由常态的少年校园生活,转移到“非常态”的突发性、偶发性校外灾难生活上,既描写了人在灾难面前的“渺小”,更展现了人在面对灾难时的“伟大”;既展示了灾难给生命和财产带来的巨大损失,又揭示了通过认识灾难规律可以有效预防和战胜灾难,将关爱灾难中的生命价值提到少儿文学主题的新高度,在艺术的讲述里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

“灾难求生”系列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随着小说情节的推进,介绍与灾难有关的科学知识,这些科学知识与灾难故事相互补充,不仅有益于增强读者的防灾抗灾意识,懂得居安思危的道理,而且获得了灾难求生的知识,具有了临危不惧的能力。文学的情感美育与科学的认知教育融会贯通,较好体现了少儿文学的“有益”原则。

如果说“有益”是对作品内容和主题的要求,那么“有趣”就是强调文学的艺术趣味——“有趣”地讲述“有益”的内容,让少儿读者在文学审美中饶有兴趣地接受教益,而不是像教科书那样,将“有益”的结论直白无误地写出来。从“灾难求生”系列丛书的名称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套“主题先行”的文学创作,文学以形象说话,形象在故事情节的展开中不断成长并丰满起来,一个好的构思便显得特别重要。许诺晨抓住了少儿喜爱阅读历险的心理,精心构思奇巧的故事,将“灾难求生”的惊险和探秘求真的历险结合起来,作品具有可读性。欧阳圆圆因为不小心弄坏了班尼最心爱的气象雷达,才发现了班尼“爱风如命”的秘密,董咚咚决心帮助班尼完成追风的心愿,却意外遭遇超强热带风暴……(《追风少年》)。董咚咚因为爸爸爽约没有去成美国度假,妈妈为了弥补儿子的失望心理,才邀请儿子的同学一起去风景秀丽的H市度假,却意外遇到地震被困在高层酒店……(《地表震动模式》)。董咚咚和小伙伴们来到部队参观,部队接到紧急命令开赴灾区抗洪一线,战士刘浩冒着违抗军令的危险,带着小伙伴们藏在军车里来到灾区,在解救乡亲们时献出了年轻生命……(《不沉的冲锋舟》)。许诺晨笔下的每一个故事,既一波三折,又柳暗花明。尽管“灾难求生”的名字就已经暗示了故事的结局,但故事从发生到结局的过程,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作者善于在矛盾冲突的强烈对比中设计情节,在欲擒故纵的情节张力中刻画人物,在典型人物的心理活动中彰显个性,在栩栩如生的人物个性中塑造形象,让少儿读者明明知道作品讲述的是指向明确的“灾难求生”主题,也乐于阅读作品,在曲折情节、特殊环境、鲜活人物构成的文学世界里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有益”的内容和“有趣”的讲述,最终都要通过“有味”的语言来表达。许诺晨的少儿文学语言有着明快、俏皮、幽默、逗趣的“味道”,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适合少儿读者阅读。孩子们平时在一起时,总是喜欢互相取笑挖苦,言语中充满信任、友情和快意。而在面临灾难的危险境地,他们的对话不仅反映出各自的态度,推进了情节进展,还有闻其声而见其人的现场感。《火烧摩天楼》中第二章《缺席的老爸》,写小伙伴们在蒋美丽家里给她过生日,围绕何时切生日蛋糕有一大段描写,将所有人等候吃蛋糕的不同心理写得淋漓尽致。比喻和夸张笔法的运用也是俯拾即是,如《致命病毒入侵》里写康诚见到导师楚燕齐时,“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朵根,仿佛是一个熟透的番茄”。在《地表震动模式》里,当听说董咚咚即将见到偶像——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斯蒂芬·库里时,欧阳圆圆惊愕得“嘴巴张成‘O’形”。《火烧摩天楼》里,董咚咚讽刺欧阳圆圆“两千字的减肥计划”,夸张地说“是你小学阶段第137次减肥”。《追风少年》中写董咚咚从万众瞩目到无人问津的“心理落差”,“怎么也得有十个黄果树瀑布那么大”,心里的“酸味”,“像吃了颗还没熟的青橘子”。

一部作品一旦创作完成,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就是作者“过去的”一种情思,作为一种遗憾的艺术,静静地恭候现时和未来的读者加以批判地阅读。以精品或经典的标准来审视“灾难求生”系列,有两个方面可以进一步探讨。一是关于灾难求生的科学知识是否可以融汇到作品中,成为作品的血肉,而不是以“知识卡片”的形式插入到作品的章节间,从而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文学品质。二是细节的真实性。在主题和构思确定后,细节就是决定因素。细节经得起推敲,作品的大厦就能立得起来,否则就有摇摇晃晃的不坚实感。如《火烧摩天楼》中,既说“安保严密的大楼”,就难以将展品丢失归咎于“安保失误”,而盗贼可以轻易在大楼底层的“电力控制间”肆意作案,又正好说明大楼安保的不严密。形容摩天大楼的电梯真大,说成“跟咱们学校的篮球场差不多”,也有过于夸张而失实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