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藏风景

来源:解放军报 | 邵天江  2018年08月15日07:40

神山圣水的西藏处处都是风景。喜马拉雅山的雄伟,卡若拉冰川的峻峭,布达拉宫的神圣,鲁朗林海的壮美,还有那曲草原的清雅,和在清雅晨光里奔跑的羚羊、高空中翱翔的雄鹰……然而,西藏最美的风景当数变幻莫测的云、圣洁纯净的湖、忠诚担当的兵。

西藏的云,飘逸中透着沉稳,洒脱中带着从容,豪放中蕴含拘谨,狂野中散发温柔。卷积云轻盈、曼妙、柔美,高积云稠密、厚重、浓烈,层积云肥硕、松散、宽泛,火烧云热烈、奔放、豁达……你从不同的角度看云,云从不同的视角看你。从飞机上俯瞰西藏的云,时而像巍峨的雪山,时而像悠闲的牦牛;从山顶上平览西藏的云,时而像连绵不绝的冰川,时而像蜿蜒曲折的溪流;从山脚下仰望西藏的云,时而像战马嘶鸣,时而像蛟龙出海。

西藏的云呀,一朵朵,一堆堆,一丝丝,一缕缕,慈祥、纯洁、宽厚,好似神山盛开的雪莲,又像西藏人灵魂的知己,仿佛是他们生命存在的另一种形式。

西藏的湖,清澈、澄莹、碧透。雍容华贵,冷峻惊艳,清丽俊秀。西藏的湖,像一潭诱人的老酒,像一朵沉睡的雪莲,像一块碧绿的绸缎,像一袭舞动的裙摆。西藏的湖五颜六色,绿的像翡翠,蓝的像宝石,红的像玛瑙,紫的像水晶。西藏的湖,千姿百态,有的像佛手,有的像心月,有的像鹅卵石,有的像珊瑚枝。西藏的湖,风格迥异,拉昂错的神秘,当穹错的深沉,班公错的浪漫,纳木错的灵秀,达则错的妖娆……西藏的湖采日月之灵气,吸天地之精华,它只和美丽的心灵交谈,只与坚毅的生命叙旧。到西藏看湖,没有一颗虔诚、膜拜的心,很难领悟湖的神韵,很难触摸湖的灵魂。西藏的湖是西藏人的故交旧友,是西藏人纯朴善良的表达。

西藏的兵,憨厚、质朴、纯真,威武、雄壮、强悍。经得住越境者真金白银、红票绿钞的诱惑,耐得住白天兵看冰、夜晚兵看星的寂寞,挺得住狂风暴雪、魆风骤雨的侵袭,抗得住紫外线暴晒、沙砾石击打。在云中哨所采访,每一个兵都是一棵挺拔的树、一座不朽的碑。一个个钢铁男儿,用热血浇铸边关,用赤诚捍卫尊严,个个都是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击发。

西藏军人的美,美在脸上的高原红。那是风沙吻的痕,那是紫外线盖的印,那是稀薄空气涂的斑,那是维生素匮乏留的影。暴雪烙印他们深深的足迹,风沙滞留他们绿色的背影,烈日灼烤他们的青春韶华,高寒蹂躏他们年轻的生命。山的山尖,他们飞扬神采;云的云端,他们澎湃激情,他们在离母亲最远的地方守望岁月静好,他们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抒写赤胆忠诚。

西藏军人的美,美在“浊酒一杯家万里”的思念里,美在“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清苦里,美在“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勇猛里,美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里,美在“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的气概里。

西藏的兵,是西藏的稳定利剑,是边关的金字盾牌,是国门的铁甲卫队,是祖国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