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克思主义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去世,享年86岁

来源:澎湃新闻  | 王芊霓  2018年08月14日08:20

埃及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家萨米尔·阿明(Samir Amin)于8月12日在巴黎去世,享年86岁。

1931年,阿明出生于埃及,他父亲是埃及人,母亲是法国人。在埃及学习后,他于1952年在巴黎继续攻读政治学学位,之后又获得了统计学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1957年到1960年,萨米尔·阿明在开罗的经济管理研究所工作,之后在不同国家间工作,直到1980年成为塞内加尔达喀尔第三次世界论坛的负责人。

他著作颇丰,包括《资本主义的危机》《抵抗的全球化》《世界规模的积累》和《自由主义病毒》等。作为依附理论的先驱,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阿明就极其敏锐地展示了,资源是如何从外围国家流向北方的中心国家,而使后者变得富裕。

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左翼学者和马克思主义者,阿明这样看待身上的这个标签:“从1948年起,我就是一名共产主义者,我认为我不会改变。我不是学院派的马克思主义者,我是一名革命的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我将马克思主义视为斗争的武器,而不只是一种理论。用马克思那句著名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仅要认识世界,更要改造世界。”

阿明同时也是一位阿拉伯人,是阿拉伯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之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这样评论自己身上的阿拉伯属性:首先我们得理解所谓“阿拉伯民族”的复杂性。我们说“阿拉伯民族”是一个民族,是因为我们说同样的语言——受教育人群说的语言是同一种。大众的语言,也即是方言,则彼此相似,但也有些差异。这和伊斯兰有一定关系,但只能说是有一点关系,因为很多穆斯林也不是阿拉伯人,比如说波斯民族——伊朗人,又比如土耳其。

萨米尔·阿明多次来中国交流访问。2015年10月,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召开,阿明在大会做主旨演讲。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再次出席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并作主旨发言。2015年,“亚际书院”在杭州联合亚、非、拉三大陆学者召开“万隆六十年”学术会议,重新讨论万隆历史遗产对当下世界体系的意义。阿明也提交了自己的发言,对万隆会议,阿明之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候评论道,“万隆会议不是从苏加诺、纳赛尔和尼赫鲁这些领袖们的头脑里凭空跳出来的。他们作为各国新兴的统治阶级,觉得大家要一起做一些事情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秩序。这就形成了‘不结盟运动’。我曾经写过,不结盟运动那时候意味着不和现存的国际秩序‘结盟’。”

在过去至少五十年里,对于那些梦想有另一个更好的世界的人来说,萨米尔·阿明作为一位极富原创性、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他一直在智识上武装我们,帮助我们理解、分析和批判今日资本主义之“过时”性,全球南北国家间的不平等,帝国主义的持续运作,和资本主义现状支持者的意识形态,等等。

2012年,萨米尔·阿明在接受Ahram在线(Ahram Online)采访时表示,他相信“这个新自由主义阶段正处于崩溃状态”,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制度或否会偏袒统治阶级或大众,目前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