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青年作家将科技元素融入新作 齐聚南国书香节,围绕“科技时代的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对话

来源:南方网 | 黄堃媛  2018年08月14日16:22

随着互联网新工具和虚拟现实等科技的兴起,文学不可避免地被算法包围,被随处可见的科技感裹挟,这给强调独立性的文学创作带来什么影响?

8月12日,多位广东青年作家齐聚南国书香节,围绕“科技时代的文学创作”等重要话题进行对话。针对如何把握文学与科技的关系、“井喷式”科幻文学的未来以及广州本土文学出路等问题,王威廉、陈崇正、唐诗人、陈再见、郭爽等青年小说家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如何在创作中征用科技元素

陈崇正认为,科技影响文学书写的对象,甚至改变文学书写的工具。一方面随着通信工具、交通的日渐发达,以及娱乐方式的多样性,人们的时间和阅读时的心境也趋于碎片化,另一方面也使得一部分文学生产队伍因受到冲击而流失。他还打了一个比方:“假如苏东坡出生在这个时代,我猜他从小会立志做个IT男,或者进军金融,这个世界有更好玩的游戏、更多的诱惑,他没必要非得搞文学,或者练书法。”

微信等科技产品改变了文学作品发表、推广、阅读和评论的格局,给作家出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同时也带来新的难题。“如何在这个热闹喧嚣、信息冗杂的背景下沉淀出厚重的作品,如何在创作中征用科技元素,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唐诗人如是说。

谈及如何顺应科技发展进行文学创作,陈再见称不必将科技看得过于神圣,也不必恐惧。“任何科技发明都是人性的需要,科技本质就是信息量,只需认清当下已经发生变化的新现实。”

王威廉则强调,在科技跟消费结合趋于频密的今天,写作依然需要坚守人文伦理。如果纯粹遵循科技逻辑,容易将人引上一条充满欲望和焦躁的道路。“文学恰恰相反,是一种反思和抚慰,不可或缺。”王威廉说。

科幻文学或是未来现实主义

近年来,“科幻”迅速成为文学界的关注热点,市面上的科幻小说呈“井喷式”发展。除了真正的科幻文学门类,科幻元素也在广泛渗入各类文学写作。

陈崇正坦言,现在的科幻文学,也许就是未来的现实主义。“这个时代优秀的科幻作品所取得的成就,是足以让许多传统严肃文学作家刮目相看甚至汗颜的。当我们还在关注琐碎日常的一地鸡毛时,这些科幻作品已经开始关注人类未来的可能性。一个艺术创作者,应当有仰望星空的能力,能够在一地鸡毛中看到星空的浩瀚深邃。”

唐诗人同样认为,过往众多科幻作品中作者想象出来的技术在今天已逐渐变成现实,甚至变得过时。“但是那些文学性很强的,比如菲利普·迪克的科幻小说,他所思考的东西依然是我们今后要直面的问题,比如关于技术带来的人性和伦理困境,这才是科幻文学最值得深入的领域。”

王威廉曾提出“科技现实主义”的说法,他认为“科幻”一词中的“幻”字正逐渐失去其梦幻色彩。目前王威廉也在进行科幻文学创作,但对于其中的时间维度他说不会超出现实太多,不轻易涉及“地球危机”这类宏大想象。“当下,科幻小说中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外在的幻想外壳,而是借助科学知识,推演一种思想的实验,探询一种关于科学及其应用的伦理,创造一种出自科学精神又落脚在人文情怀上的世界观。”正因如此,科幻小说得以冲破类型的藩篱,成为当代文学照亮现实的新引擎。

科技为本土文学注入活力

科技创新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动力,作为微信的诞生地,广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黄惊涛、王威廉、陈崇正、王十月等一批本土作家也都在尝试将科技元素融入新作,为本土文学创作注入新的活力。

“这些作家的探索非常有意义,改变了过去广州本土文学的面貌。他们可能没有直接描述广州这个城市,也不再写什么西关小姐、东山少爷。但他们的声音就是从广州、广东发出的,他们的作品正是科技化时代、城市化发展的一个表现。”唐诗人相信发挥广东本土文学的特点与优势,并不拘泥于发挥一时一地某个具体文化元素的特点和优势。“这样的水土养育着这批创作者,地方文化的特点和优势所在最终会反应到他们的作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