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畅销书《岛上书店》作者加·泽文新作改变讲故事的方法

来源:新华网 | 欣闻  2018年08月14日16:17

8月12日,凭借现象级全球畅销书《岛上书店》在中国走红的加·泽文现身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携《岛上书店》《太年轻》等四部作品开启签售之旅。

《岛上书店》于2015年6月份上市,仅半年时间,销量就突破100万册。近3年来,一直稳居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畅销榜前10,更是连续三年入围各类年度畅销书榜。许多影视明星和作家都是《岛上书店》的书迷。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这是《岛上书店》腰封上的一句话,责编叶启秀介绍,“很多读者都被这句话打动而走进这个温暖治愈的故事。”

虽然许多畅销书被质疑是否在用“治愈”作噱头,但《岛上书店》的确讲述了一个因为爱重新燃起希望的故事:书店老板A.J.费克里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遭遇一连串的不幸,妻子因车祸身亡,最值钱的藏品被盗,人生陷入绝望。后来一个意外出现的孩子拯救了他,并因为这个孩子的出现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一连串的改变,甚至再次遇到了爱情。

记者从出版方读客文化了解到,在kindle上《岛上书店》是被标记段落的大户,据不完全统计,1725个段落,被标注了334939次,“我们曾做过统计,被标记的段落中,很大一部分是各种关于爱的解读,和一些人生哲理的阐释。”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说。

此次加·泽文带来的新作《太年轻》,是继《岛上书店》后的第9本小说,讲述了一个女孩通过努力扭转自己命运的故事:女主角简,年轻时因为无知犯下过错,被迫放弃最热爱的政坛事业。多年后,她决定重回政坛,但年轻时不光彩的历史却让她的人生充满危机。

《太年轻》和加·泽文之前的许多作品一样,一如既往地阳光、治愈。“泽文说自己喜欢写一个人在某一瞬间回望过去,并思考自己不能再以过往的心态和节奏生活下去的故事。所以她写《太年轻》,写主角简·扬,这就是她最想写的那一类角色。”叶启秀介绍,“另一方面,泽文也注意到,在某些事情上女性仍旧处于一个不被公平对待的情况当中,而她并不是要去批判社会环境,她更想从女性自身出发,从她们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去探究现代社会的女性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自己,应该如何打破外界对她们在年龄和性别上的偏见,去真正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在深刻程度和文风上,《太年轻》与泽文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泽文曾在采访中表示,她想以角色年龄来改变讲述故事的方法。《太年轻》的风格由角色年龄来体现,展现出五个处于不同年龄段女性的内心世界,以及她们正在经历的问题、焦虑、困惑和成长。这次她用更轻盈的笔触,讲述了一个比以往更尖锐的话题,以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和洞见,书写了一个关于犯错与成长的深刻主题:人不是从一出生就一成不变的,生活会迫使她一次又一次地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