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来越多文化元素被引入黄浦江岸线 “阅读+”为实体书店注入深层次动力

来源:文汇报 |  张懿  2018年08月14日07:24

在上海数不尽的建筑群中,爱书人把 “最像霍格沃茨 (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地方”这一美誉,送给了北外滩江边的建投书局旗舰店。日前,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记者团来到这家书店。穿过一条白色大理石铺就的长廊,转过一道不起眼的门,映入眼帘的是极具 “魔性”的风景——高达8米的书墙,缀饰着复杂纹饰的巨大拱形天花,以及透过那扇约4层楼高的落地大窗扑面而来的陆家嘴摩天楼景。

正如书店之于上海的文化价值从未被忽视,建投书局对于北外滩底蕴的加成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随着浦江两岸开发的深入,包括实体书店、图书馆在内,越来越多文化元素被引入岸线。这既反映了上海对于文化的认可,也证明实体书店有能力靠革新自己而在当代社会中立足。

统计显示,在国家和地方多项扶持政策的作用下,从2011年以来,上海的实体书店回暖态势基本确立——门店数量止跌企稳,实体书店行业的创新由浅入深,整体活力显著增强。与之相关的另一组数据是:过去4年,上海实体书店共获中央专项扶持资金3500万元;过去5年,全市有百余家书店共获市级新闻出版专项资金近1亿元。

最初,建投书局靠外在,或者说靠“颜值”,建立起声名。但仅仅靠 “颜值”,很难长久支撑起一家书店。在浦江两岸,在整座城市,书店的价值应该是更加深沉的。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上海不仅将有限的政府资金向特色书店倾斜,更重要的是,将资金向阅读而不只是卖书倾斜——一家实体书店要获得资助,非常重要的前置条件就是要举办读书活动。

如今回头来看,随着读书活动越办越精彩,书店终于能在微利的图书销售业务之外,衍生出 “书店+”乃至 “阅读+”等新运营模式,不仅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注入了深层次动力,也使得社会对于书店的价值和辐射力有了新的认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包括猫的天空之城、西西弗、言几又、方所等国内几乎所有知名品牌书店都已进驻上海;沪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吸引精品书店入驻,不仅免租,甚至还愿意全额负担装修成本。在这种氛围之下,建投书局能在北外滩觅得一方天地,以无敌江景为读书作伴也就顺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