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炬花开别样红

来源:人民日报 | 张文祥  2018年08月11日08:47

今年初夏,听说山东牟平区委宣传部要为杨先让先生举办《徐悲鸿》新书发布会,我和京剧老旦表演艺术家吕昕陪同老人欣然前往。

杨先让先生今年八十八岁,1948年至195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接受时任院长徐悲鸿的教导。这是徐悲鸿先生生命最后的五年,也是对杨先让影响至深的五年。写一写自己最崇敬的先生,是藏在这位老共产党员心中几十年的夙愿。

北京通往烟台的火车在齐鲁大地奔驰,窗外不断变化着的山川田野牵动着杨先让老人的思绪:“当年,抗日烽火燃遍中国大地,为了宣传抗日,徐悲鸿老院长用奔腾的战马,激励抗日勇士的豪情,画怒目的雄狮,向世界昭示‘东亚病夫’的崛起,以振翅高飞的雄鹰,抒发中华民族之豪情……”

“牟平是我的家乡,养马岛是我的出生地。这次回来,也是向家乡父老的一次汇报。”老人深情地说。

杨先让老人常以“岛里人”自喻,他向我们讲述养马岛的来历:相传秦始皇东巡至此,见岛上峰峦叠翠,草木葱茏,一群骏马或悠闲地吃草,或在丘陵间跃奔。秦始皇不禁赞道:“好一个养马宝岛!”“养马岛”由此得名。虽然这只是传说,但还是牵出我对她的向往。

我们赶到牟平的时候,已是皓月当头。清爽的夜风中夹杂着些许海味,几条宽阔的街道被路灯镶上亮色的边,楼群也被这纵横交错的亮色分割,小城显得更加整齐而宁静……我们迫不及待,第二天清晨就叫了网约车,直奔岛上。

汽车西南行两公里许,一座宏伟而秀丽的彩虹桥横亘于海面,主桥上的三个彩虹造型被朵朵白云簇拥着倒映水中。司机师傅说:“这桥是前几年政府修建的,既方便岛上民众,来旅游的人也多了。”

说话间,汽车驶过这座总长约两公里的彩桥,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精致的小广场,广场中央耸立着一个巨型汉白玉石柱,石柱顶端是一匹腾跃蓝天的飞马雕塑,广场四周松柏环绕,鲜花铺地。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个天马广场是养马岛的标志,岛上可看的景致很多。看看时间还早,我们便请司机师傅作临时向导,先领略一下小岛周边的风景。

这座仅有十三平方公里的小岛,面对碧波无垠大海,背倚广袤富庶大地。岛的四周,因地形走势,风貌各异,东部被海浪印出褶皱的沙滩,如金色的地毯伸向大海,北边的海面上礁石嶙峋叠摞,似海底腾跃而出的战马,西侧是波澜不兴的良港,接纳着过往渔船停泊小憩,岛的南端则迎接着每天的潮起潮落。她宛如黄海之中的一片柳叶,晨迎金色朝霞,夕送流丹霓彩。

告别司机师傅,我们走向岛的深处。草木葱茏的小岛,丛峦碧翠,红瓦覆盖的村舍掩映在绿树丛中。忽然传来人们说话的声音。“是杨先生他们!”同行的吕昕话音刚落,只见一行人从绿树缝隙间的山岗小路走来。杨先让老人一身蓝布衫,脚穿棕色休闲鞋,头戴浅灰色礼帽,手里提着一根很少落地的拐杖。

老人在这样的地方见到我们,有些吃惊:“不是让你们在牟平等着,派车去接的吗?”

我们说明缘由,老人哈哈大笑着对身边的村干部说:“你看看,咱这养马岛的吸引力有多大!”

我们知道,老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过去几乎每年都挤出时间带领学生来岛上写生,“天马广场”“獐子岛”等景点都留下老人的书法墨迹。这一次,老人连夜赶回小岛,为的是和几位老友多叙谈叙谈。

老人说:“走!带你们到一个地方看看。”我们在茂密的林间小径中行走,时而躲避在面前伸展摇曳的树枝。不一会儿,来到一个被松柏围合的小广场,只见中央立着一座黑色大理石石碑,石碑上镌刻着“抗日烈士——杨子平永垂不朽”几个大字。顿时,气氛庄严凝重起来。

“子平叔父,我们看您来了。”老人的声音有些颤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向杨子平烈士三鞠躬。”在老村长的带领下,一个简单的祭奠仪式在苍松翠柏间进行。洁白的菊花敬献在烈士墓前,寄托着杨先让老人的哀思,也寄托着每个人对英烈的无限景仰。

烈士墓园北望,只见海面上腾跃着七匹青铜铸造的战马,仰天长啸,蹈海飞奔,势不可挡。在这平如明镜的大海面前,我们心潮起伏。老人坐在海边长椅上,给我们讲起那段不会被历史抹去的往事。

杨先让的祖上是养马岛中原村一户殷实人家。叔父杨子平出外求学归来后,在奉天(现在的沈阳)创立“子平商行”和“启东烟草公司”,一时间声名远播。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奉天地下党特委经济部长。此时的杨子平已经成为东北商界的精英,他先后向各地捐资办学,培养大批抗日青年,资助抗日资金、物品,壮大抗日力量。这些工作默默无闻,但是却令企业日渐入不敷出,家人都无法理解。在严酷的斗争中,他的抗日事业屡次遭到破坏,但他丝毫没有退缩。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代表的强烈要求下,当时的国联理事会决定派遣英、美、法、德、意等五国代表组成的调查团,对中国东北三省的现状进行调查。1932年国联行政院派李顿率团到哈尔滨、奉天调查。日本人提前控制调查团所住的饭店以及附近场所,秘密逮捕、杀害了两百多名要求揭露真相的爱国青年。杨子平得此消息后,冒着生命危险装扮成银行家潜入饭店,向李顿递交了详实的报告,揭露日本侵略罪行,表达中国人不愿当亡国奴的强烈要求。日本侵略者闻讯恼羞成怒,千方百计查找提交报告的人。1936年4月,因叛徒告密,杨子平与多名地下党员被捕。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下,杨子平一言不发。老父亲听说后从朝鲜赶回,四处奔波,试图营救。一次老父亲去监狱探望,杨子平平静地说:“爹,您别花钱了,我是共产党。”老父亲捧着儿子换下来的血衣,当场昏了过去。1936年8月20日,杨子平和几名同志在奉天郊外被日本鬼子残忍杀害。

“叔父牺牲七十二年了,我们永远怀念他。”老人两眼炯炯,话语铿锵。

老村长告诉我们,养马岛是烈士的故乡,养马岛的百姓以烈士为骄傲。为了让英雄事迹彪炳千古,村民们一致要求,在村后的山上选了一块墓地,经常有民众献花吊唁。苍松耸翠虽无语,海浪击石唤忠魂。

窗外,轻风将细浪一层一层向海岸推送,沙滩迎接着奔跑嬉戏的孩童。人们怎能忘记,幸福生活是烈士鲜血与生命换取,历史不会遗忘,在血雨腥风中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英雄。

南京大屠杀后,日本侵略者用尽卑鄙手段,向世界掩盖侵略行径。徐悲鸿拼命作画,把换来的大洋捐献给祖国抗日民众;他只身一人到东南亚几个国家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他历经千辛万苦到印度向泰戈尔讲述中国人民遭受的欺凌与抗争,使这位文学大师向世界传递出真实的声音;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中缅公路建设现场写生,创作《愚公移山》巨幅画作……

“我们的老院长在国难当头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宣传抗日,他不仅仅是画家、教育家,更是一位民族英雄。”杨先让老人在《徐悲鸿》新书发布会上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抗日烈士杨子平也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与侵略者进行顽强斗争,直至献出生命的啊!

夕阳西下,彩霞染红了天际,也染红了潮涌的大海。当我们被海浪搅动着的道道彩虹吸引的时候,吕昕扬着她那老旦高腔喊道:“快看那片山!”

只见不远处的山峦上,成片成片的红色树林在坡岭和山垭间铺展,一束束“火炬”从苍绿的枝叶间喷发怒放。

“这是我们岛上最有名的‘火炬树’,火炬花可以从六月一直开到老秋。”杨先让老人自豪地说。

火炬树,多么响亮而神圣的名字!她默默无闻地在山间开放,栉风沐雨,接受着狂风暴雨的洗礼;她如无声的号角,聚合起万众一心的力量;她喷发出蓬勃向上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进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