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炯:在书香满城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18年08月10日16:31

■受访人:徐 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采访人:穆宏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作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已经举办到第15届的上海书展,在与时俱进、创新形式的同时,正在向注重提升展会品质,注重开放办展、创新办展机制与模式,提高书展的专业化水平方面发力,在建设全民阅读、书香满城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一张城市的文化名片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书展第15年。处于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上海书展,如何评价过去,审视未来,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书展作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责无旁贷地要营造好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2018上海书展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把突出体现主旋律、正能量的优秀图书和阅读活动办好。

书展年年办,但要年年有新意,上海书展始终面临着不断自我突破的压力。万变之中,上海书展不变的是理念,始终围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主题,注重价值品质,阅读活动丰富精彩;加强中外交流,国际影响日益广泛;搭建专业平台,服务行业产业发展;改进服务管理,营造良好阅读环境。

上海书展作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与时俱进、创新形式的同时,正在向注重提升展会品质,注重开放办展,创新办展机制与模式,提高书展的专业化水平方面发力,在建设全民阅读、书香满城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上海书展今年迎来了第15届,按照市委“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和“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决策部署,本届书展筹备期间,我们重新审视上海书展和“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服务城市整体发展中的定位和功能。我们认识到:一个真正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书展,不仅在于众多读者踊跃参与,更要尽可能多地汇集全国好书和高质量活动,让读者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这才能形成持续的良性循环。

序馆畅享“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今年上海书展都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做了哪些调整优化?

■书展主会场入口处的序馆堪称“点睛之笔”。今年序馆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集中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重点主题图书,包括目前已出版的30余种中外文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和新近出版的10余种总书记著述;展示全国和上海出版界按照总书记给《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出版80周年贺信中的要求,近两年“打造传世精品”的新成就,包括去年以来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上海图书奖的精品力作;同时展示长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

作为序馆的延伸和扩展,序馆左右长廊分别特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图书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主题出版展以及上海书展15周年回顾展,其中的回顾展将展示上海书展15年来服务读者、服务全国行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和品牌塑造历程。

此外,前两届颇受欢迎的社科精品馆今年将继续优化,集中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又经专家团队评定的万余种近期叫好又畅销的图书。

同时,本届主会场新设国学馆,展销由国内一流古籍出版机构和专家遴选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释读专著。上海图书公司将依托国学馆推出“七天七堂课”系列国学讲座。

本届书展的重点阅读活动包括:

上海书展组委会、《解放日报》社和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主论坛暨“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立意,由嘉宾与听众一同回顾思考“开放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上海书城和光明日报出版社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文旅论坛,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嘉宾,现场介绍本国传统文化,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对国际文化与经济交流合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在上海图书馆分会场,将继续举办10余场“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

上海书展也是全国出版界同行的一次重要的年度聚会。本届书展继续推出由组委会主办、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以“新零售时代的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为议题,这正是当前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上海首发”新书500种 活动200场

□“上海首发”与“主宾省”的提出均始于2008年,经过10年积累,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关切哪些方面?

■2008年,上海书展首次提出“上海首发、全国畅销”,在全国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经过10年积累,国内越来越多的大社、名社、强社以8月为节点制作重点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以此为起点推向全国市场。“首发机制”已成为上海书展服务读者、服务行业的重要发力点。今年,着眼于提升上海书展标识度,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上海首发”。经过努力,预计书展7天里将有上海和全国各地出版社首发新书500种,举办首发活动200场。

其中,“读懂中国”丛书、《大国厚土:中国传统文化的承继与复兴》、《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上海传》、“海派文化地图”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浦东史诗》、《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等多种优秀图书都将在书展期间举办新书首发式、读者见面会等活动。

目前上海书展招展工作已顺利完成,今年全国将有500多家出版社参展。今年书展的主宾省是贵州省,贵州省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率团出席,以彰显地域特色的新书、国家级大数据出版项目产品和众多文化艺术界名人、多场阅读活动亮相书展;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全国人民出版社联合体和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国内大社、名社、强社将再次精心遴选新书好书,精心策划文化阅读活动,在书展设立大型展区。中国出版集团将组织旗下23家出版单位,以400多人的大型展团、近5000余个最新品种、70余场活动的规模参展。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将组织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和所属7家出版社,携5000余种图书参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各高校出版社、各社科文出版社、上海新华传媒集团等将继续发挥主场优势,在图书品种、活动品质、组织管理等方面坚持精品战略,着力提升上海出版的影响力。上海书展办公室协调各行业协会、各专业机构、各出版单位和相关策展团队,积极开展创意策划和业务组织工作。

三省一市共推出版合作项目落地

□今年上海书展提出将推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出版合作,都有哪些计划和举措?

■长三角一市三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长期以来都有着非常多的交往和合作。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今年三省一市将共同推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出版合作,提升完善合作机制,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对接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协商拟定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将在书展期间签署。三省一市将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跨区域拓展的态势,有效协调行政管理与服务、推动资源互补共享、携手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三省出版集团也正积极协商,将在书展期间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出版发展大会”,通过合作更好发挥三省一市优势,共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本届书展还将设立长三角精品新书展销专区。

这三个省都先后担任过上海书展的主宾省,现在江苏和浙江在上海书展每年都有常设展位,他们的展位都非常受欢迎,包括安徽在内,他们的图书出版都非常强,书的品质都非常高。

上海也担任过江苏书展、浙江书展的主宾省,彼此之间的交流非常多。近年来,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互相跨地域发展,比如上海的实体书店行业当中,博库书城来自浙江,大众书局来自江苏,猫的天空之城也是来自江苏的一个有特色的精品小书店。上海的书店像钟书阁,在江苏、浙江都有书店,也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所以,除了书展层面的合作之外,出版、印刷、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网络文学、扫黄打非、版权保护方方面面都有很多的合作。根据现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前段时间三省一市积极磋商,希望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合作的水平和质量。前一阶段全面梳理了潜在的合作领域,以及政府在跨区域发展当中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服务。最近一段时间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在今年书展开幕当天将签署合作协议。但光有一个协议、一个框架是不够的,只是指出今后工作大的方向、大的目标。我们还商定了每年都会列出若干个具体的合作项目,今年预计有4~6项具体项目落地,其中“江南文化研究”丛书是第一个项目,以后每年都有具体的合作项目,这是从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角度展开的合作。从出版集团和发行集团的层面,合作就更多了。他们也在协商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将给三省一市的出版业带来“1+1+1+1>4”的效益。

同一主题 固定场所 展销结合

□今年上海书展在促进全民阅读方面,有哪些常规动作,又有哪些新做法?

■上海书展是上海“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和示范性平台。今年书展将继续携手各方,在全市范围内配送因书展而汇聚的阅读文化资源,以8月为一个单元时段,以“同一主题、固定场所、展销结合”模式,把高品质图书和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

一是与全市16个区更紧密携手,助推全民阅读“一区一特色”品牌塑造。书展开幕前到书展结束,上海发布、解放日报、东方网将共同推出16个区的区委宣传部长关于全民阅读活动和公共阅读文化空间建设的系列专题采访,讲述各自特色,分享成功经验。

二是以“文教结合”机制为有力支撑,继续携手上海市教委、各区教育局,在展会前、中、后的时段内,加大力度打响“绿色悦读”品牌,在全市范围开展“名家进校园”活动。

三是利用图书馆、实体书店、社区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空间,扩展书展分会场体系。今年书展设有100个遍布城市各处的分会场,其中78个分会场是实体书店,包括全市16个区的新华书店(上海书城),进一步提升“书香满城”的地域和人群覆盖面。

同时将继续提升“上海书展云会场”和阅读活动网络直播的品质,形成“书香满城”网上网下联动。

国际性 专业性 公众性

□今年上海书展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上海国际文学周是上海书展重要的品牌项目之一,今年将迎来第8届。经过数年的精心筹备与策划,上海国际文学周正不断彰显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公众性。

国际性主要体现在主题普适性、嘉宾来自五湖四海、国际认可度高。上海国际文学周以促进中国作家、中国文学与外国作家和世界文学的交流与对话为己任,每年设定一个兼具普适性和人文关怀的主题,通过举办主论坛、诗歌之夜,及对谈、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探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与挑战。

2018年第8届上海国际文学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虹口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虹口区文化局、建投书局、思南公馆、作家书店、SMG艺术人文频道等联合协办。今年的主题是“旅行的意义”。作为文学的旅行和作为生活的旅行,在今天变得意义非凡,却也困难重重。如何继续认识“旅行”这个熟悉的主题词,并更新其意义,是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的期待。

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将迎来28位中外作家、诗人、学者,将举办主论坛、诗歌之夜和上海国际文学周-伦敦图书与银幕周合作等系列活动,以及文学对话、文学讲座、新书首发、读者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一周时间内举办各类活动共40多场。

除了国际文学周,今年上海书展添加了更多的国际元素,进一步丰富优化国际图书展区的品类。在展览中心西广场阳光篷设立300平方米展区,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组织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和旗下7家出版社联合参展,展出20多个文种、5000余种图书,涵盖当代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儿童绘本、历史画册和对外汉语教学等类别。此外,展区还将举办习近平重要著作翻译出版成果展、“读懂中国”丛书作者见面会暨签售活动、《上海传》新书首发暨“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丛书发布会等多场文学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