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冷书榜”让“被遗忘的 好书”热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魁兴  2018年08月09日16:12

在各类热门图书排行榜层出不穷的当下,一份“冷书榜”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上海图书馆宣布从8月4日至12日在该馆目录大厅举行“书海遗珠——发现暂时被遗忘的好书”文献推荐展,向读者集中推介一批少人问津却内容优质的图书。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推出‘冷书榜’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不要错过这些好书。”(8月3日《文汇报》)

 

众所周知,春晚有“遗珠”被放在元宵晚会上播,还有一台音乐特别节目就是通过歌手重新演绎音乐“遗珠”,让这些音乐重新绽放光彩。上海图书馆打造的“书海遗珠——发现暂时被遗忘的好书”文献推荐展,就是将被读者遗忘的好书重新展现在读者面前。《大灭绝时代:一部反常的自然史》曾被《纽约时报》评为2017年100本值得关注的图书之一,入选了“冷书榜”;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字记》曾经以最高票数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也“意外”地入围了此次“冷书榜”。

应该说,并非每本好书都能畅销,和音乐一样,图书畅销也是需要条件的,比如与当前的流行趋势不同、与当前关注点脱节的作品,就不具备畅销的基础。这不是说这本书内容不好,而是因为各种不巧,这本书的出版没有赶上“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或许还有宣传不到位没有引起读者关注的理由。然而,有些被遗忘的好书,是很优秀的,传递的也是正能量,对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上海图书馆通过举办这次书展,让“被遗忘的好书”热起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好书不怕晚读,但晚读了,好书的作用就发挥得晚了,或许发挥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那些反映社会焦点的书籍,出版及时,对社会就能发挥重要的警示作用,如果推迟上市,人们焦点转移了,社会关注度就会很低。换言之,图书也有营销的问题,不宣传不推销,好书也会变成“被遗忘的好书”。尽管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但被遗忘总是令人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