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童文学靠什么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剑飞  2018年08月09日10:53

近年来,中国作家“讲好中国儿童故事”的水平不断提高,其作品同时获得了高销量和好口碑。国家新闻出版署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少儿读物类在2017年累计出口539.70万册,占图书、报刊出口数量的43.78%,由此可见,中国童书在国外已经广泛落地。

从总体来看,近些年,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他们的作品不仅满足着国内儿童市场的需要,也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这些作品在传递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文明、提升中国形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如此,中国儿童文学应该靠什么吸引国外读者、走进世界各国读者的心灵,仍然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答案要从这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品中寻找。这些儿童文学作品大抵有着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符合儿童的定位。儿童是这些作品的主要读者,这就需要在创作和设计中,站在儿童的立场和角度思考,不仅作品的内容和语言风格要儿童化,封面设计及装帧等也应该凸显儿童风格,这样才能吸引儿童、得到儿童的青睐。这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二是以情动人。中国作家和外国读者之间有着语言隔阂,存在着交流障碍,靠什么去消减这种隔阂,答案只有一个字,那就是“情”。人与人的语言不同,生活的环境不同,受到的教育不同,但情感是相同和相通的,这也是这些作品打动外国小读者的主要原因。以情动人,是这些作品的共同特性。比如,曹文轩的《青铜葵花》讲述的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之间的成长故事。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其中蕴藏的情感却十分饱满。不仅将人物面对苦难的顽强斗争表现到极致,还将人性中的真善美描写得充满生机和温情。这也是作品打动人心的主要原因。因此,儿童文学作品不仅仅是在讲故事,还是在讲道理,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引发情感的共鸣。

三是要具有文化特色。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自然离不开中国的文化特色,这一点在出口的文学作品中也有体现。比如,图画书《团圆》描述的是中国的团圆文化,小说《雨龙》展现的是中国的“龙”文化,还有《长城》《故宫》《少林寺》展示了中国的建筑文化,《羊姑娘》《花公鸡》《青铜狗》则映现了中国的十二生肖文化等,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象征,这些文化元素能够带给外国小朋友一种新奇的感觉,吸引他们的关注。

中国儿童文学开始进入新的“黄金十年”,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作品走向世界,还需要相关方面的不懈努力,催生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叩开世界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