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国际文学周聚焦“旅行的意义”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王筱丽  2018年08月09日07:40

始于2011年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在今年走进了第八个年头。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聚焦“旅行的意义”,将于 8月14日开幕,持续至 8月20日。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文学周将迎来多位中外作家、诗人、学者,举行包括主论坛、诗歌之夜、新书首发、读者交流、伦敦图书与荧幕周等在内的共40多场活动。

得益于“上海书展”这个国家级书展大平台,更得益于上海这座充满文学传统和底蕴的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国际文学周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文学嘉年华。在过去的七年内,文学周组委会都会结合当年全球文学趋势和热点策划相应的主题,包括城市、影像、书评、翻译、东方、莎士比亚、科幻等关键主题词。

作为中国作家对话世界作家、中国文学对话世界文学的现象级活动平台,前七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共邀请到了两百多位中外作家、学者、文化人士齐聚上海,包括莫言、勒克莱奇奥、V.S.奈保尔、阿列谢耶维奇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全球性的文学主题发表洞见,分享经验。因为文学周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公众性,上海国际文学周在中外作家、学者、出版人和媒体人中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影响。

经过这些年的深耕细作,上海国际文学周已经生长成一棵大树,成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盛会。越来越多平等、深入、专业的文学对话在此出现,越来越多的国际文学合作由此产生。在本届活动上,上海国际文学周将与“伦敦书展·伦敦图书与荧幕周”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三来间双方将互派作家参加上海书展和伦敦书展活动,为中英两国作家提供跨文化交流平台,也为中国文学和作家“走出去”搭桥铺路。

今年文学周的主题为“旅行的意义”。放眼人类的发展史,人类对自身的理解正是基于对周遭的环境的观察。从古至今,从西方的希罗多德到马可·波罗,从中国的徐霞客到李白,无数文人墨客在旅行中得到了对于生活的感悟。在旅行中感悟文学,在旅行中感悟生活,继续认识“旅行”这个主题词,并更新其意义,是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的期待。

出席2018上海国际文学周的中外嘉宾包括瑞典文学院院士皮特·恩格伦,莫桑比克诗人、小说家米亚·科托、墨西哥作家阿尔瓦罗·恩里克、智利小说家保丽娜·弗洛雷斯、波兰作家伊莎贝拉·卡鲁塔、英国作家、编辑凯瑟琳·莫里斯、法国作家卡特琳·普兰、爱尔兰作家伊萨姆巴尔德·威尔金森、日本作家吉井忍、李敬泽、何建明、阎晶明、许子东、孟繁华、叶兆言等。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虹口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虹口区文化局、建投书局、思南公馆、作家书店、SMG艺术人文频道等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