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暑假,我们多读国学经典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18年08月08日14:52

8月5日上午,800张年轻的面孔汇聚北京友谊宾馆,共同出席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颁奖典礼。

据悉,这800名中学生是8万多参赛学子中的佼佼者,是经过初赛、复赛两轮网上答题获得决赛资格后,于8月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决赛的现场笔试后在此“相遇”的。

来自山东省诸城市龙城中学的王鑫、浙江省江山中学的李胤成、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的马靖壹三位同学,分别摘得状元、榜眼、探花。

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启动于2017年11月。引导中学生暑期多多阅读优秀国学著作是赛事举办的初衷。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出版集团中版文化公司总经理包岩介绍,大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出题、判卷,内容由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古代汉语五部分组成。

中学生应如何阅读国学经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认为,国学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精髓,中学生在读国学、弘扬国学的同时,要学会将国学融入于当代生活、当代文明之中。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诸葛忆兵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盲目参加各种国学培训班,学习国学重在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诗词吟唱推广人刘冬颖建议中学生,不要偏重于某一方面,以兼容并包的心态学习国学、在身体力行中践行国学、用公益心最大化地普及国学,真正担负起传播中华国学的责任。

“暑假,让我们读国学经典吧。”浙江温州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良永的话代表了中学教师的心声。在欣喜传统文化之火点燃了自己所在中学“国学热”的同时,刘良永建议中学生不要埋头于数理化竞赛,多关注国学学习。在刘良永看来,中学生要确定自己的文化身份,需从读国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