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南读书会系列活动——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8月08日07:22

由上海市作协联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共同推出的上海公共阅读组合活动——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自2014年2月15日面世以来,深受上海市民欢迎。思南读书会自2014年举办第一场活动开始,至2017年11月20日已累计举办了211期活动,诸多海内外作家、学者与读者共赴这场文学盛宴,其中包括法兰西文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瑞典文学院终身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前主席谢尔·埃斯普马克,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法国哲学家夏尔·佩潘等,还有中国作家王安忆、刘恒、格非、韩少功、贾平凹、叶兆言、孙颙、陈思和、金宇澄、严歌苓、毕飞宇、陈丹燕、李辉等。在思南读书会上,作家与读者的关系不再是遥不可及。

好的文化品牌需要用心去经营与呵护,需要时间的沉淀。思南读书会与思南书集相辅相成,逛完书集听文学讲座,听完讲座再逛书集,两者相得益彰,这也使得读书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第一批进驻书集的四家机构,设立七个摊位,两周以后,社会反响热烈,许多书店前来申请入驻,入驻机构各展其能,例如上海作协旗下的作家书店主打的作家签名本,就曾创下一天销售400余册的好成绩。

好的文化活动也需要有出色的场地与之相配合。思南书集选址在上海地标性建筑思南公馆,地处市中心,读书会则选在由上海市作协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共同成立的“思南文学之家”举行。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集合优势资源,充分整合上海文学、作家、媒体、出版、艺术等多方文化资源,广泛调动社会机构的参与热情。

好的文化活动需要好的内容。思南读书会系列活动主打三张王牌,即专业牌、作家牌和国际牌。思南书集的图书以文学为主,兼顾社科等种类,极具专业性品质。读书会主推文学名家名作,兼顾其他艺术名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读书会定期邀请外国作家与中国作家进行对谈,体现了文化的交流与切磋。与此同时,思南书集的外文书店还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原版外文图书。

好的文化活动也需要好的宣传方式。思南读书会顺应时代发展,大力依托新媒体平台,上海观察、上海发布、书香上海以及众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读书会和书集进行了热切关注和追踪。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举办以来,社会反响异常热烈,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上海电视台和电台等在内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发布了一批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作家、图书、读者是思南读书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读者的厚爱和支持让思南读书会更有温度。在思南读书会一周年特别活动时,主办方专门设计了向读者致敬的单元,评选出5位思南读书会年度读者和1位年度荣誉读者,并在读书会中心位置为年度荣誉读者特别设置了为期一年的红色专座。

2017年2月25日,大型综合类双月文学选刊《思南文学选刊》与读者见面。这份由上海市作协主管主办的文学选刊,关注中文世界的文学创作、翻译和研究,每期选刊约25万字左右,既填补了上海没有文学选刊的空白,丰富了上海文学期刊的种类,也为更深入地推动上海的文学和阅读生活发挥积极良好的作用。《思南文学选刊》与已经创办三年多的思南读书会有着密切关系:思南读书会孕育了《思南文学选刊》,《思南文学选刊》让思南读书会与思南系列活动更加丰满与精彩。《思南文学选刊》不仅针对汉语文学的创作,翻译作品也在其中,编辑们期望这本刊物能兼顾艺术性、可读性和思想性,以一种朴实的方式回到文学。把好作品选出来,让读者看到当下汉语文学的水准,并与国外相关作品进行比较。这是新媒体文化环境中,强势回归文学初心的表现,也是一次探索社会化办刊思路的新尝试。

2017年11月5日,思南路复兴路路口的小广场上,“思南书局”概念店正式开张,热情的读者几乎挤满了这家充满希望的书店。30多平米的书店经过同济大学设计团队创作,容纳了1046个书籍品种、3000余本图书,100多个文创品种,30余张1970年代的经典唱片,书籍以文学为主,兼及人文、历史、生活、艺术、外文,还特别为孩子们设立了童书绘本区。书店的一个独到之处就是每天有一位驻店作家兼当日店长,每天16时至20时,这位店长就会准时出现在书店里和读者聊天,为他们挑选书籍,有时还会带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书店每一天的收银条上都会印着当天店长的名字,读者也可以获得店长的亲笔签名。在60天的时间里,60位不同的作家陆续现身书局,与市民读者面对面交流。

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阅读的向往,一直是思南读书会主办方、承办方的初心。思南读书会及系列活动已然成为了读者与作家们沟通与互动的优质平台,已经成为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名片。思南书局的形状极像一颗“心脏”,这张上海的城市文化名片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上海市民文学与阅读的聚集地与“心脏”。思南书局的形状也极像一颗钻石,这也预示着在今后上海的文学事业发展进程中,思南读书会及其系列活动将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为上海的文学事业发展添上重要的一笔。